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臺灣“景德鎮”老瓷人卓柏成欲重振鶯歌雄風

2014年10月10日 16:54: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通訊:臺灣“景德鎮”老瓷人卓柏成欲重振鶯歌雄風

  10月10日,臺灣鶯歌鎮,素有臺灣“景德鎮”之稱,陶瓷業曾盛極一時,如今正自谷底往上爬坡。“走自己的文創路線”已成這裡的陶瓷人共識。“老瓷人”卓柏成也是欲重振鶯歌雄風的幹將。圖為卓柏成展示新創作的“開運筆”。 陳立宇 攝

  中新社臺北10月10日電 題:臺灣“景德鎮”老瓷人卓柏成欲重振鶯歌雄風

  中新社記者 朱曉穎 陳立宇

  在臺灣北部起伏盤踞道路間車行良久,方尋到鶯歌老街。

  傍晚,路兩旁高聳棕櫚樹撒下光影,街面兩側,陶瓷店舖櫛次鱗比,透出暖暖燈光。巨大透明落地窗,將各家形形色色陶盆瓦罐、雕塑形體推至路人眼前。

  從事了大半輩子陶瓷業,兩鬢霜白的“老瓷人”卓柏成坐在廠房裏靜思。眼前是新燒的獨創水晶流釉瓶,“怎樣打開更大通路?”他托顎自語。

  鶯歌,這美似旋律的地名,被喚作臺灣的“景德鎮”,是臺灣“瓷都”。幾十年間,經歷大起大落,這裡的瓷鋪、工廠,從最盛時的數百家衰減至當下七八十家。

  土生土長鶯歌人卓柏成,便是“鐵桿碩果”之一。他總愛回憶過往黃金歲月,“每一條街都有40尺貨櫃等著出貨,半個月就能出一條貨櫃,只要開店,就能掙錢。”

  上世紀80年代初,卓柏成服兵役後,返鄉回鎮,開辦“協達興有限公司”制瓷。初出茅廬的小夥碰上了好光景,大銷大賺,“一個月出口美國三、四百萬新台幣;工人下班,老闆接著幹;生産線滿轉,市面熟工最難搶、最吃香”。

  當時,正恰逢鶯歌鎮巔峰時:上世紀七十年代起,鶯歌鎮五分之三的勞力加入陶瓷行業,瓷品外銷歐美、東南亞,訂單雪片般紛至,牛市一路景氣十年。

  緊接著,市場神話相繼被打破,1985年、2000年前後,為追逐訂單,制瓷技術、産銷從業者分兩波大批外遷撤離,大陸是主要目的地。

  執迷制瓷的卓柏成留守下來。望著滿目空蕩的街道,他的生意轉入慘澹。“工廠陷入停工窘境,工人跑光,剩下自己‘光桿司令’,廠房變成了家庭作坊。”

  為生存,也為續拓難捨事業,卓柏成痛下決心,打造獨創,為凋敝市風注入一縷活色。

  他開始了頻繁的燒制過程。為結晶更美麗動感、富彩寫意的晶花,他守在窯爐不遠處,將高達1280攝氏度的窯爐溫度層層降溫、再逐步升溫,一次次嘗試釉藥結晶效果。

  如今,卓柏成耗費心血、潛研修成的系列作品,展示在工廠工藝櫃中。水晶釉鉑碗,色彩艷麗繽紛,釉質造成龜裂螺旋的視覺錯覺;水晶流釉瓶盤,釉質似有流淌動感,猶如瀑布空降山間。

  “它們”成為衰市中重振人耳目的殺手锏,一推出便大受歡迎。“比如這只好彩頭‘蘿蔔’,一個月曾賣出200萬新台幣,讓我‘鹹魚大翻身’。”卓柏成説。

  走進鶯歌老街上延存的陶瓷老店,隨意探訪十來家,才知曉“走自己的文創路線”已成共識。返璞歸真、現代簡約、奢華大氣、追求情趣、實用主義……每家店舖特色不盡相同。

  這些年,卓柏成與大陸商客來往,産品遠銷對岸,生意小有起色,他將大陸定位為未來銷路“戰場”。辦公室電話鈴此起彼伏,年過半百的他樂此不疲。

  和所有鶯歌人一樣,卓柏成期待著,新的鶯歌陶瓷神話來臨的那一天。(完)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