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詔安世祥堂:兩岸鄭氏宗親的不解情緣

2014年04月15日 14:29:21  來源:福建日報
字號:    

詔安世祥堂:兩岸鄭氏宗親的不解情緣(圖)

  詔安縣鄭成功紀念館(上圖)位於南詔鎮東門街鄭厝祠路35號,原為鄭氏宗祠“世祥堂”。該館坐西向東,分前後殿、兩耳門,木質鬥拱穿梁,屋頂為燕尾式結構。自唐代開始就有鄭氏族人在詔安落戶,世祥堂建於明朝,原供奉唐代開漳軍諮祭酒鄭時中將軍為始祖,其餘各脈係始祖其後陸續請入堂內。據史料記載,鄭芝龍在詔安抗擊荷蘭入侵海匪時,以及鄭成功在詔安抗擊清軍、籌糧募兵期間,父子倆都曾多次前往世祥堂拜謁。

  明崇禎年間,荷蘭殖民者佔據臺灣西南部及澎湖列島,經常派艦船到閩南、粵東沿海騷擾。福建巡撫鄒繼璉招撫熟悉閩臺、粵東海嶼潮汐情況的鄭芝龍,並於1628年授職于他,讓其領兵駐紮在詔安等地抗擊侵略者。從1633年至1640年,鄭芝龍率船隊多次與荷蘭入侵船隊發生海戰,取得輝煌戰績,東南沿海一時海面平靜、運輸暢通。

  1646年,鄭芝龍降清。但鄭成功沒有追隨父親,而是選擇進入南澳招集父親舊部,擊敗荷蘭殖民者收復了臺灣,並駐軍閩粵沿海抗擊清軍。1655年,鄭成功部將黃廷、萬禮攻破三都的溪南堡,打通至閩粵分界的詔安汾水關軍事走廊,並屯兵于汾水關,控制了整個粵東沿海。

  世祥堂見證了鄭氏父子在閩粵一帶抗擊荷蘭海匪以及清軍的一場場戰役,但終歸擋不住滾滾向前的歷史車輪。硝煙散盡,世祥堂也蒙上了厚厚的歷史塵埃。上世紀50年代,世祥堂先後成為糧倉、小學教室,後因成為危房而閒置。2008年,臺灣工黨主席鄭昭明來到詔安追尋鄭成功的足跡,當他來到世祥堂謁祖時,看到年久失修的宗祠感到十分惋惜。之後,他多方呼籲,希望加以修繕並建成鄭成功紀念館。

  2010年6月26日,兩岸鄭氏宗親齊聚修葺一新的世祥堂,舉行迎祖開光及鄭成功紀念館揭牌慶典儀式,圓了兩岸鄭氏裔孫多年的心願。該館內容豐富、圖文並茂,收集了一些有關鄭氏族人在詔安繁衍生息的歷史資料,其中包含鄭成功一家三代在詔安軍事活動情況的珍貴史料、文物。2011年,詔安縣又與臺中市鄭氏宗親簽訂協議,將兩地的鄭成功紀念館結為姐妹館,通過互贈書籍史料、舉辦民間文化活動、定期互訪等方式,續寫兩岸鄭氏宗親的不解情緣。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