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臺灣女作家金韻蓉的“自信人生”

2014年03月19日 09:17: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我28歲之前都生活在臺灣,臺灣的包容與自信對我的影響非常大”,18日,在山西做心理健康公益講座的臺灣知名心理質詢師、感情作家金韻蓉説,已經57歲的金韻蓉優雅而自信。

  “臺灣島上有很多不同的風格,美式、歐式、日式等等,但在臺灣它就是臺式的,這便是臺灣的自信”,金韻蓉説,此外臺灣處處還透著溫柔,氣候是溫柔的,人也是溫柔的,但溫柔並不是軟弱,而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自信。

  金韻蓉,臺灣“衛生部”心理衛生中心心理治療師,精研婚姻家庭問題和兒童心理教育,深入涉獵與心理治療有關的藝術治療領域,被譽為權威的心裏學專家之一,並有“出版界常青樹”之稱臺灣暢銷書女作家。

  “我是一個所謂的外省第二代,我父母都是從大陸到臺灣,所以從思維裏頭我們是臺灣一個過客”,金韻蓉告訴記者。

  金韻蓉這樣描述自己,“我不是長相漂亮的女孩子,我對自己的容貌相當的自卑,眼睛不夠大、鼻子不夠高、臉不是瓜子臉,完全不符合美女的標準。但由於這樣的‘先天不足’,我變得很擅于思考與學習”。

  從在臺灣讀中學、到美國讀大學,金韻蓉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四書》、《大學》、《中庸》、以及西方哲學等,這為金韻蓉融合中西文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有人説我氣質好,我想這是讀書沉澱下來的”,金韻蓉説。

  為了見識更多,30歲的時候金韻蓉選擇了遊學法國,“在巴黎的那幾年很苦,一個女孩子在異國生活,內在的孤獨是不言而喻的,可最重要的還是外在的不被重視,這才是最戳痛人心的”。

  “那時候我告訴自己,經濟拮據是暫時的,我依然要有教養、有禮貌對待每一個人,甚至是對自己不太友好的人”,金韻蓉説,我想這是臺灣教給我的,是厚重的中華文化賦予給我的。

  目前,金韻蓉除了來往與大陸與臺灣之間做心理諮詢、創作以外,將更多的精力去關注孤獨症兒童,她希望用耐心、愛心與他們進行溝通,引導孩子們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情感與需求,讓孤獨症兒童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愛與“正能量”。

  “孤獨症兒童會自卑,他們意識裏願意但是不敢與身邊的人交流,所以我們更應該及時的告訴他們,他們是最棒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傳遞自信給他們”,金韻蓉説。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