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通訊:大陸“不老騎士”的臺灣騎行夢

2013年08月16日 11:17: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我們希望和臺灣不老騎士車隊一樣完成環臺灣島騎行,並邀請他們來大陸交流。”已有87歲高齡的大陸“不老騎士”趙玉斌,近日向記者談起“臺灣騎行夢”時充滿期盼。

  趙玉斌出生於1927年,遼寧瀋陽人,是中國第一代摩托車運動員。2006年,79歲的他,駕駛摩托車挑戰極限,穿越海拔4680米的黃河源頭。

  記者在近日舉行的“青海國際高原摩托車狂歡節”上,見他身穿時尚的摩托車服,“帥氣十足”,腰桿挺得筆直。雙鬢雖已斑白,可雙眼炯炯。這是他第五次到青藏高原參加摩托車狂歡節。

  “老不老,不在年齡,而在心態”,趙玉斌説自己雖然年齡大了,可仍有和年輕人一樣的夢想和勇氣,當看到臺灣不老騎士車隊的紀錄片時,“很激動,很熱血”。他下決心要在大陸組建一支“不老騎士”摩托車隊,“通過民間的交流平臺,促進兩岸情誼。”

  組建老年摩托車隊去臺灣環島騎行的消息一經公佈,很多老年人紛紛報名錶示願意參加,平均年齡都在65歲以上。截至目前,報名的老年騎手已接近20人。

  瀋陽69歲的業餘騎手于寬濤擔任車隊聯絡人。他的摩托車騎行年齡長達40年,騎行里程數達40萬公里。他説自己並不老,而是一個“大齡青年”,“一直想和臺灣老年騎友一決高低,要讓他們看到大陸老頭也不輕易服老!”

  62歲的朱容炳家住西安,年輕時就十分愛好摩托車運動。“騎了20多年,騎壞了8輛車,現在家裏還放著5輛車呢,看著它們就會想起那些快樂的日子”,朱容炳談起摩托車時,高興得像個孩子,“大陸和寶島臺灣都是中華兒女,兩岸都是一家人,我想去看看臺灣的風土人情,和那邊的老年騎友交流所思、所想,再把幸福和感動帶回來分享給身邊的人”。

  可是組建大陸“不老騎士”車隊的過程並不一帆風順,趙玉斌遇到了一些他沒曾料想到的“坎兒”。除了激情和熱血,還有很多的實際問題拋給了他們。

  “安全是最大的問題,老年人身體容易出狀況,雖説參加活動的人都出於自願,仍需徵得家人的同意。我不是一個人出發,需要考慮到團隊的安全。”趙玉斌説。

  另外,趙玉斌擔心車隊中老年人沒有駕駛執照是否可以上路。按照規定,中國大陸超過70歲的老人不能考取駕照,“這個問題很頭疼,只能儘量想辦法能不能辦理‘特殊通行證’”。

  趙玉斌告訴記者,為了能儘快圓他和老夥計們的“臺灣騎行夢”,他們已經花費了三年多時間進行籌備,這其中大多時間用於協調車隊、隊員選拔、講解安全規則、協調駕照等。

  “雖然圓夢的過程會很漫長,但我和老夥計們都相信圓夢之日遲早會到來。真希望我們這些‘不老騎士’和臺灣的‘不老騎士’能在有生之年早日見面。”趙玉斌暢想著自己晚年的夢想。

  作者 郭雪媛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