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井岡山老區臺屬、全國著名民間剪紙藝人洪桂英

時間:2013-07-26 16:07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7月26日新幹消息 江西省井岡山老區新幹縣邊遠山區七琴鎮水口村,有位今年七旬的農家婦女,她就是臺屬、著名剪紙藝人洪桂英。她的剪紙作品在海內外許多報刊發表過,1995年獲“首屆中華巧 女手工藝品大賽”鼓勵獎、2012年6月她的剪紙作品《迎接十八大》喜獲第三屆中國剪紙藝術大賽“王老賞杯”優秀獎,成為全國著名的民間剪紙藝人,還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和省“三八”紅旗手。

  今年七十的臺屬洪桂英,從小酷愛書畫、剪紙。她在書畫、剪紙上具有超人的天賦,13歲時,她參加全縣書畫比賽,一鳴驚人奪得少年組第一名,從此,她迷上了書畫、剪紙藝術。她白天剪、晚上剪,有時吃飯剪、做夢都在剪。夏天她在樹蔭裏剪,冬天她坐在床上剪,那些廢作業本、廢報紙一到她的手裏,就都孌成了紙花花、碎片片。特別是逢年過節,總要剪出“四季花鳥、十二生肖、吉祥如意”等圖案貼在窗子上,當地老表見她剪的好看,就紛紛登門索取,她只要鄉親們喜愛就給剪,有求必應,不取分文。

  1982年至1996年她擔任村委會婦女主任期間,她除了在村委工作,務農外,一心傾在剪紙藝術上,為了進一步提高剪紙藝術水準,洪桂英總是善於觀察周圍的事物,觀察其形狀,分析其特點,然後畫在寫生本上,報紙、雜誌和電影、電視裏的美術圖案,逢年過節老百姓的墻上貼的年畫,她都留心觀察,發現有好的圖案,就畫出草稿,記在腦中,天長日久,腦子中的圖案就多了起來,剪的時候,花鳥魚蟲盡在腦中,不用畫稿操刀便剪,隨著她手中的剪刀開啟的聲音,一團團飛紅,一抹抹彩霞,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一隻只活靈活現的生靈,就出現在人們的眼前。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在她家的桌子、墻上、抽屜裏,有著數以千張剪下的飛禽走獸、花鳥蟲魚、山水奇石、田園風景……等圖案。

  1992年是猴年,她獨創製作了一幅“金猴獻桃”的剪紙寄給了一家全國民間藝術刊物,不久就刊登了。從此,她的創作慾望越來越高。1993年為慶祝第四次世界婦女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她精心設計了一幅“四雞鬧春”的剪紙獻給大會,全國婦聯主席陳慕華看了她的作品讚不絕口,立即揮毫題詞予以鼓勵。1995年她到廬山參觀回來,創作一幅“廬山石鶴圖”,隨後她又創作了“老鼠醉酒”、“八狗搶球”、“雙鳳穿牡”、“放牛娃”等作品均獲得很高的評價,2002年1月,洪挂英剪制了一幅“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作品,畫面有56隻形態各異的蝴蝶從祖國版圖的四面八方飛向首都北京,寓意中華民族大團結。該作品被選入參加江西省民間藝術之鄉精品展,洪桂英也應邀同期赴南昌觀展,並現場進行了剪紙表演,獲得大家的高度讚賞。中央、省、市廣播、電視等宣傳媒體曾多次報道,介紹洪桂英剪紙。特別是她剪出的《百蝶圖》,200多種蝴蝶,形態各異,栩栩如生,讓人百看不厭,沉醉其中,嘆為觀止。

  現為新幹民間剪紙協會理事洪桂英,經常在新幹剪紙藝術6個培訓基地現場講課傳授技藝,她善於思考,不斷創新,創作了一批有時代特徵和地方特色的作品,豐富了新幹剪紙題材及內涵,為新幹剪紙傳承和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她還非常盼望臺灣早日回歸祖國,正在精心設計一幅祖國統一的精美國案,以寄託她自己的心願。(台灣網江西新幹縣通訊員程金根)

 

分享到:
編輯:宿靜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