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博物館弘揚中華文化論壇側記

時間:2014-11-28 10:34   來源:台灣網

  10月26日至30日,首屆海峽兩岸博物館弘揚中華文化論壇(社會教育專題)在武漢舉行。來自臺灣、香港、大陸18省市80余位博物館館長、專家學者及文創機構代表齊聚武漢,共襄盛會。兩岸博物館館長、相關專家學者圍繞博物館文化推廣、開展社會教育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與探討,就兩岸博物館未來開展交流與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群賢畢至 少長鹹集

  26日上午,論壇開幕式在省博物館拉開帷幕。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臺灣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臺北故宮博物院、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臺灣鴻禧美術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以及故宮博物院、中國印刷博物館、北京魯迅博物館、陜西秦始皇陵博物院等多家專業博物館負責人參加了論壇。正如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所言,本屆論壇聚集了大陸“8+3”重要博物館館長和臺灣有代表性的博物館館長,是今年兩岸博物館界的一次盛會。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用“群賢畢至,少長鹹集”八個字表達了對論壇的評價。他認為,此次論壇無論主題還是參會嘉賓極具代表性,熱情盼望今後交流與合作將會越來越多,寫下更加精彩的篇章。大連博物館、河南省博物院特意派出本院的社教方面負責人來參會學習借鑒先進經驗。

  開幕式設在湖北省博物館綜合館大廳,會場佈置簡樸大方,既讓兩岸嘉賓近距離感知湖北省博物館的特色,又讓前來參觀的遊客一覽活動風采。開幕式後,在兩岸嘉賓的見證下,“兩岸博物館青年志願者活動”正式啟動。這只團隊由來自武漢大學等高校的50多名學生志願者組成,包括臺灣,香港籍學生近三十位。武漢大學兩位臺灣籍學生代表志願者團隊接過隊旗。年輕的志願者們參與熱情非常高,在接受相關培訓後,他們將投入到博物館組織的各類志願公益活動中。

  思想交融 金玉共鳴

  此次論壇為兩岸博物館搭建溝通了解、相互學習的橋梁。論壇圍繞弘揚中華文化主題,從社會教育專題切入,選題得到了兩岸博物館的積極呼應。與會的博物館館長、專家學者就博物館社會教育、志願者服務機制建設和文創産品開發與行銷等議題,深入探討了當前博物館領域的議題。嘉賓們熱情高漲,踴躍交流,因嘉賓發言意猶未盡,有的場次專題研討結束時間一再推遲。很多嘉賓提議今後論壇還要增加研討交流時間。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重點談了近年來故宮在開展社會教育和文創産業開發方面的做法和經驗,他在螢幕上展示了故宮開發的格格卡包、金屬刺繡、故宮花窗書籤這些精美的小物件引起了兩岸嘉賓們的格外關注。“讓兩岸的館藏中華文化‘活起來’,進行文物衍生文化産品合作開發是一條有效途徑。”他的觀點引起了代表們的共鳴。臺北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林慧嫻談及臺北故宮文創産品暢銷時,説傳統文化元素植入時尚新潮的當代工藝品中,是文創産品發展的必然之路。魯迅博物館館長郭俊英從專業角度解讀了博物館教育的內涵以及如何實施推廣。臺灣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交流了該館在開展社會教育、傳播科技文化知識方面的經驗。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坦言應該堅持“博物館必須成為弘揚文化,傳播知識,交流思想的積極參與者”。廣博而深入的研討,使得本屆論壇成為兩岸博物館界思想和觀念交匯和碰撞的盛宴,讓與會嘉賓深受啟發,為博物館事業的發展探尋了新路。

  文化是根 牽動兩岸

  兩岸同胞承擔著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的歷史責任,肩負著重鑄中華文化輝煌的共同使命。湖北省副省長甘榮坤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兩岸博物館承載著中華文化的共同記憶,是兩岸同胞共同享有的寶貴資源。兩岸博物館應加強交流與合作,發揮社會教育功能,共同弘揚和傳承中華文化,有助於豐富中華文化內涵、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兩岸博物館界參會代表高度認同,就深化兩岸博物館的交流與合作達成系列重要共識,提出“定期舉辦兩岸博物館論壇,並使之制度化;建立兩岸博物館人員互訪交流機制;建立典藏、研究、展覽教育推廣等方面交流機制;建立文宣出版品和文創産品資訊共用交流平臺。”

  嘉賓們在交流各自博物館社會教育經驗的同時,大力推介各自館藏珍品與文化特色,期許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來自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專家遊冉琪説,大陸博物館擁有一批世界級的典藏,進行文創産業合作開發,成功機會相當大。張譽騰館長建議兩岸可以在甲骨文研究上開展合作,共同申請世界文化遺産,讓兩岸民眾充分感受到中華文明和漢字文化的魅力。活動期間,部分臺灣、香港嘉賓參訪湖北部分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領略荊楚文化和風光的獨特魅力。隨州曾侯乙編鐘發現地——擂鼓墩遺址,大冶銅綠山古礦冶遺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武當山等,讓嘉賓們稱讚不已,臺灣鴻禧美術館副館長廖桂英女士對我省各博物館精美館藏印象深刻,希望“兩地能夠進行展覽合作,讓臺灣民眾看一看。”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妙功法師在參訪後感慨,武當道教文化博大精深,仙山勝景風光秀麗,值得再來。

  成果豐碩 共鑄平臺

  兩岸博物館通過交流合作,匯聚、整合資源與力量,不斷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向縱深發展,共同弘揚和傳承優秀中華文化。兩岸博物館同行都認為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就進一步合作進行了深入洽談,促成了諸多實質性的合作成果。兩岸故宮博物院確定將於明年聯合舉辦90年院慶。湖北省博物館與臺灣自然科學博物館、臺灣鴻禧美術館協商了兩岸博物館開展社會教育交流合作事宜:臺灣自然科學博物館選派6名工作人來到省博考察學習。湖北省博物館將與臺灣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舉辦“鼎立三十——古代先民的智慧”青銅器文物展,屆時派出社教人員赴臺灣參加社教培訓工作並協同辦展。大連博物館與臺灣鴻禧美術館,就明年4月在大連舉辦的“19世紀中國繪畫”的合作事宜進行了進一步磋商。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邀請大陸博物館同行參加2015年該館舉辦的“考古生活節”。剛剛啟動的兩岸博物館青年志願者團隊引起了兩岸博物館的關注,與會臺灣代表對此興趣濃厚。臺灣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在講解該館志願者制度與運作時,也強調志願者在推廣博物館文化中的重要性,建議積極發揮博物館志願者作用,讓更多人加入到志願者服務中來。臺灣自然科學博物館提出在2015年和湖北聯合舉辦大型展覽時邀請志願者參加。

  論壇的成功舉辦激發了各地博物館的參與熱情,與會代表都希望將這個平臺繼續推廣下去,使得兩岸博物館交流制度化。廣東省博物館希望能夠接起第二屆論壇活動的舉辦權,臺灣鴻禧文教基金會也提出承接論壇的願望,希望在合適的時機讓論壇移師島內。(湖北省臺辦通訊員朱文成)

分享到:
編輯:雍紫薇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