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在貴陽舉行

時間:2015-08-18 08:57   來源:台灣網

  

  第三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開幕式現場。(台灣網 李丹 攝)

  台灣網8月17日貴陽訊 (記者 李丹)8月17日上午,以“黔臺一家親合作共發展”為主題的第三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以下簡稱,黔臺會)在貴陽舉行。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蔣耀平,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臺灣工業總會副理事長辜成允等臺灣知名人士,以及臺灣工業總會、臺灣商業總會、臺灣工商協進會、臺灣工商聯和會、臺灣知識産學會、臺灣知名企業等數百名代表出席會議。

  黔臺會旨在鞏固和擴大貴州與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成果,開創黔臺兩地交流合作新局面,促進貴州與臺灣各領域合作的進一步深化。

  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劉曉凱在開幕上表示:臺灣的綠色能源、生物科技、觀光旅遊、健康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六大新興産業前景好,與貴州經濟發展有許多共性特點,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貴州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把加強與臺灣的交流合作作為開放發展的重要平臺,努力建設更加開放、更加公平、更加有序、更加安全的投資環境,營造臺商投資發展的良好條件,推進兩地産業融合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在開幕式上多次談到來貴州的經歷,令他感受最深的是貴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特別是大數據等新興産業發展讓世界矚目。他認為,貴州與臺灣兩地人緣相近、文化相通,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一定會成為密切黔臺關係的重要平臺,對持續深化黔臺合作産生重要影響。

  蔣孝嚴説,和平是兩岸關係的一切,去年臺灣跟大陸的貿易總額已超過與美國和日本的總和,今後兩岸關係的基本調不會變,兩岸的關係只有向前。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蔣耀平表示,近年來,黔臺兩地交流日益密切,貴州臺灣經貿交流懇談會搭建了兩地聯接的新窗口、新橋梁,黔臺交流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據了解,本屆“黔臺會”將圍繞貴州的五大新興産業,舉行“大數據資訊産業”、“大健康醫藥産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和“文化旅遊”四場推介對接會,拓展黔臺經貿文化合作新領域。同時,貴安新區和安順市也將依託“黔臺會”平臺,進行經貿推介,促進本地區與臺灣的合作。

  截止2014年底,貴州臺資企業累計達到317家,累計合同臺資15.91億美元。“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已成為黔臺兩地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和有效載體,經過2013年和2014年兩屆的成功舉辦,極大地推動了黔臺交流與合作。

  據悉,本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期間還將同時舉辦“兩岸媒體感知多彩貴州——貴在健康”聯合採訪活動。通過邀請臺灣TVBS電視臺、中華時報、網路小區報、太平洋日報等15家涉臺媒體中央、貴州省內媒體組成媒體團全程採訪報道,重點實地考察貴州省大健康産業的發展現狀,了解發展合作的空間。通過黔臺雙方媒體的交流,以及對貴州大健康産業、大健康旅遊、大健康生態文明建設等的採訪宣傳,讓臺灣更全面地了解多彩的貴州、爽爽的貴陽,提升“黔臺會”的影響力和貴州在臺灣的知名度,進一步增進黔臺兩地民眾之間的了解和感情融合。(完)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蔣耀平在開幕式上講話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在開幕式上講話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