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參訪團新疆之旅 感知新疆地位了解兵團縮影

時間:2015-07-23 09:24   來源:台灣網

臺中參訪團一行與324號界碑合影。(台灣網 馬一娜 攝)

  台灣網7月22日訊(記者 馬一娜) 22日一早,臺中縣不動産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參訪團一行乘車從新疆奎屯市出發,前往伊寧市,開始了新一天的參訪之旅。

  今日的行程全長約400多公里,參訪團一行前往賽裏木湖欣賞秀麗風光,到達霍爾果斯口岸,了解新疆在東聯西出、一帶一路所處重要位置,參觀金邊展覽館,了解六十二團歷史。

  “可以打開窗戶拍照嗎?”“大橋在左邊還是右邊?”在途經果子溝大橋時,團員們被壯觀的橋身及景色所震撼。在車輛駛出隧道的瞬間,果子溝大橋展現在了團員的眼前,車輛上歡呼聲一片,團員們趕緊按動相機快門,拍下壯觀的景色。臺灣同胞一致認為,這次的新疆之旅,能看到如此的美景,真是不虛此行。

  走進霍爾果斯口岸 感知新疆重要地位

  霍爾果斯口岸是位於中國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城縣一個陸路口岸,與哈薩克隔霍爾果斯河相望。

  霍爾果斯口岸是中國西部重要的門戶,它融商貿旅遊、進出口貿易和轉机貨物為一體,對外連接功能齊全、基礎設施較完善,具有全天候進出口能力,並對第三國交通、運輸、旅遊、商貿全方位開放,是與獨聯體中亞五國及歐洲經濟文化交流、擴大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窗口。

  來到霍爾果斯口岸,團員們走到口岸的324號界碑前,爭相與界碑合影。臺中市議員陳清龍説,來到新疆很多次,卻是第一次來到霍爾果斯口岸,臺灣四面環海,沒有界碑,所以當看到界碑赫然屹立的時候,內心感到特別的澎湃。

  參觀金邊展覽館 了解兵團建設縮影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四師六十二團位於美麗的塞外江南伊犁墾區,與中國西部最大的陸路口岸霍爾果斯相鄰,西與哈薩克國接壤,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

  金邊展覽館現收集存放昔日的各類實物295件、照片465幅、個人榮譽證書24本、獎章22枚及書籍9本,這些都是由六十二團場幹部職工和離退休人員無償捐獻的,通過大量的實物和照片,展示了團場成立50多年來艱苦創業的歷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團場建設與發展的一個縮影。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在新疆擔負中央賦予的屯墾戍邊歷史使命,發展新疆、建設新疆、穩定新疆和鞏固新疆邊防、維護祖國統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決不讓祖國的一寸土地從我腳下流失。”説到守邊,兵團第四師臺辦主任説,種地就是站崗,放牧就是巡邏,簡單的兩句話,介紹了戍邊的生活,道出了兵團的精神。

團員們在車上沿途拍攝果子溝大橋。(台灣網 馬一娜 攝)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