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山東青島曲阜之行

時間:2014-10-15 09:11   來源:台灣網

  在紀念甲午戰爭一百廿年和一戰百年之際,由廣東中共茂名市委臺灣工作辦公室組織下屬各市區負責臺灣工作的領導和部分茂名市臺胞臺屬聯誼會班子成員,前往山東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工作辦公室設立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等處學習考察,我們深受教育。

  第一天,我們先來到了青島啤酒廠。

  走進廠內,就看見了“青島啤酒”四個字和“100”年紀念造型標誌,後有一口噴泉,中心是一個啤酒瓶,邊上圍著八個小杯子。

  往裏走,就是醉酒小屋。由此可見一斑,百年前德國人不僅佔領我青島,在經濟上勞動力等方面進行擄奪,連生活所需 的飲喝品的加工設備也遷來設廠,生産啤酒,這還挺有意思的!

  接著,我們又來到了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即青島國際帆船中心。

  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坐落于青島市東部新區浮山灣畔, 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和13屆殘奧會帆船比賽在這裡舉行,我們的感覺就是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處處體現出環保節能的“綠色奧運”主題。

  我們參觀了比賽的帆船、中心石雕及奧運火炬造型。

  次日,我們來到了青島百多年前德國侵略我中華國土時的又一建築産物——總督府。青島“總督府”位於沂水路11號,坐落在觀海山之南坡,背山面海,居高臨下,天然造就了權力機構的肅穆和威嚴氣勢。總督府于1903年始建,日本侵略後又在門口用鋼材搭建了個雨棚,由此可見證我中華民族遭踐踏的鐵證。但至今仍屬青島市著名建築之一,故開放給人們參觀,追憶不幸的往事。

  隨後,我們來到了臺商的青島億順食品有限公司學習。在億順公司,我們聽取了老總黃家溢的專題演講,企業如何從臺灣到茂名又做到青島,到做強做大的歷程。這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第三天,我們先後來到威海的劉公島和千年蓬萊閣及抗戰炮臺參觀。

  在這裡,我們更加清楚的了解到關於百廿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前日本備戰情況。史實雄辯地證明,中日甲午戰爭是日本軍國主義畢其20多年的處心積慮,精心謀劃實施的一次軍事侵略活動,是日本軍國主義向外擴張野心的必然結果。絕非日本方面近些年所美化宣傳的“一次偶然的歷史事件”。在參觀學習之後。大家參觀了甲午戰爭博物館陳列館和北洋海軍提督府。通過參觀豐富的歷史照片、文物資料、打撈的艦船文物標本、歷史遺跡以及多媒體聲像演示,我們對於中日甲午戰爭這段屈辱悲憤的歷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認識。“落後就要挨打”作為一條被反覆證明和演繹的歷史邏輯,將永遠主宰國家和民族的命運。作為臺聯會的班子成員,作為一名中華兒女,作為國防建設的一分子,我們唯有踏踏實實、全力以赴地履行自身職責,把自己的綿薄之力轉化為國家的科技實力與經濟優勢,轉化為中華民族的安全與福祉,轉化為後代子子孫孫的幸福與驕傲。

  第四天,我們來到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孔子故里曲阜,感受了這裡“悠悠孔廟千載情,海峽兩岸一家親”的別樣情懷。

  據介紹,孔廟、孔府、孔林是中國歷代紀念孔子、推崇儒學的表徵,以豐厚的文化積澱、悠久歷史、宏大規模、豐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學藝術價值而著稱。對此,一些曾經來過的企業家們依然對這專為保存封建皇帝禦制石碑而建的“禦碑亭”感嘆不已,感覺每次來都有新的感受,讓自己學到了更多中華歷史

  通過此行,我們獲益良多,用儒家的話來説,做企業和做人一樣,要做好一個企業,首先要做一個有良心的企業家,雖然不能説自己能為國家出多少物和力,作多大貢獻,但我們絕不能做妨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那種人。(黃升貽)

分享到:
編輯:雍紫薇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