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臺辦主任王鋒會見臺灣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參訪團

時間:2016-12-14 10:34   來源:國臺辦

  (原標題:臺灣“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參訪團”到甘肅交流參訪(組圖))

參訪團與甘肅省總工會座談交流

  參訪團與甘肅省總工會座談交流

參訪團在劉家峽水電站大壩上參觀

參訪團在黃河母親雕像前合影

  參訪團在黃河母親雕像前合影

  近日,臺灣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及臺灣中南部基層人士一行38人,到甘肅對黃河沿線蘭州、臨夏、甘南等市、縣的工會、社區、民族鄉鎮進行參訪交流,就隴臺兩地基層工會工作進行深入座談交流,分享經驗,共謀發展。

  7月8日上午,參訪團一行來到甘肅省總工會,拜會了省總工會有關領導,並進行了深入座談與交流,姚江臨説:“兩岸工會使命是相同的,都是為了維護工人權益”。同時,他還介紹了臺灣工會的發展歷程,分析了全島産業工會的現狀。甘肅省總工會副主席劉為民也向參訪團介紹了甘肅總工會在近幾年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依法科學維權,紮實做好服務職工各項工作,有效地促進了勞動關係的和諧穩定的經驗。雙方還在熱烈的氛圍中就勞資、生産安全、職工福利等方面工作進行了探討交流。

  7月9日下午,參訪團全體成員參加了第二十二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互利共贏”主題論壇。在論壇上,甘肅省臺辦主任王鋒向參訪團介紹,自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提出三年以來,甘肅作為經濟帶黃金路段的地位得到了廣泛的認同,向西開放加快了甘肅經濟發展的步伐,生態文明建設、經濟開發區建設、綜合保稅區建設、國際口岸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正在逐步完善和改觀,這些因素使甘肅成為吸引廣大臺商投資的新熱土。姚江臨作為論壇嘉賓也發表了精彩的演講,暢談“一帶一路”建設,共謀合作發展。

  7月10日,參訪團一行來到位於甘肅省永靖縣境內的劉家峽水電站參觀,了解到水電站是以“新中國第一座百萬千瓦級大型水利樞紐、中國最高重力壩(高147米)、中國最大地下廠房、中國第一台30萬千瓦雙水內冷水輪發電機組、中國最大的有載調壓變壓器、中國第一條最長的超高壓輸電線路”等技術指標而成為中國水電事業的里程碑和水電施工技術最高水準的代表。2009年還被評為新中國建設60週年“百項重大經典建設工程”之一。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沈慶光感嘆地講:“參觀了劉家峽水電站,更加發現中國工人艱苦創業的革命精神令人欽佩,這座水電站,是中華民族不怕艱難,勇於向大自然進軍的象徵。”

  期間,參訪團還考察了臨夏回族自治州臨夏縣社區、和政縣古生物博物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夏牧區等。面對絢麗的甘肅,參訪團不少團員表示,以前只是在教科書裏讀到過關於甘肅的描述,但現在身臨其境切身感受,才知道甘肅的多姿多彩,藍天、草原、戈壁、黃河,宛若人間仙境,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通過交流,參訪團成員紛紛感慨,此行切身感受了甘肅豐富多彩的自然和人文環境,甘肅強勁的發展勢頭和後發優勢讓他們感到震撼,對甘肅基層産業工人和工會發展現狀有了一個深入了解。甘肅與臺灣都很重視工業及相關産業發展,各有優勢和特點,通過參訪活動加強了雙方的溝通聯繫,增強了認同,對於促進兩地的交流尤其是基層交流和工會交流有著重要的意義。

  (甘肅省臺辦供稿)(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分享到:
編輯:趙苗青

相關新聞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