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北京分營舉行“緬懷甲午忠魂”活動

時間:2014-07-10 10:32   來源:台灣網

營員們在甲午戰爭博物館前合影

營員們在甲午戰爭博物館前合影。(北京臺聯 周多多 攝)

  台灣網7月10日威海消息 7月9日,“2014年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北京分營在山東省威海市劉公島舉行了主題為“緬懷甲午忠魂 揚帆龍脈青春”的系列活動,通過參觀中日甲午戰爭紀念館、中日甲午戰爭博物院、劉公島炮臺遺址、北洋水師“定遠”號復原紀念艦,瞻仰北洋海軍忠魂碑等形式,紀念甲午戰爭爆發120週年。

  上午,營員們乘船來到劉公島,登島後首先參觀了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館陳列館。通過聽取講解員對甲午海戰來龍去脈的詳盡講解,閱讀詳實的圖片、文字資料,營員們對甲午戰爭都有了更深入、直觀的了解。隨後,營員們又來到北洋水師提督府參觀,了解了北洋水師的建立、發展與覆沒過程。接著,登上了劉公島的最高峰,參觀了北洋水師在島上建立的炮臺遺址,更直觀地遠眺了曾為甲午海戰戰場的威海港灣。

  下午,營員們來到北洋海軍忠魂碑前,舉行了莊重的祭奠儀式。儀式由北京大學臺生羅海蕓主持,市臺聯秘書長張曉軍在祭奠儀式上講話。他指出,甲午戰爭的戰敗,使臺灣被迫割讓,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寫下了屈辱的一頁,現在我們緬懷戰爭中英勇奮戰的烈士英靈,不僅是為了銘記那段屈辱的歷史,更是希望兩岸青年能夠從那場攸關民族命脈的戰爭中,獲得啟悟、憂思和警示。甲午戰爭深刻的影響了中國歷史的進程,甚至改寫了整個世界的近代歷史,沒有甲午戰爭的潰敗,中華民族就沒有那麼深刻、迅速的覺醒,就不會那麼徹底的進行革命;沒有甲午戰爭,東亞近代的格局就不會是日本獨大,以至於發動法西斯戰爭,給世界人民都造成了深遠的痛苦。如今經歷了兩個甲子,中華民族已經在復興之路上仰首前行,相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岸青年通過共同攜手,密切交流,厚植感情,將能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添磚加瓦,為中華民族的騰飛貢獻青春力量。

  祭奠儀式上,來自臺北教育大學的楊宜樺同學作為營員代表也進行了發言。她表示,一直以來,對於甲午戰爭、《馬關條約》的認識,都只是停留在書面上,這些中華民族深痛的記憶,在臺灣青年中卻大多是非常遙遠而模糊的印象,但是通過今天的這次參觀活動,讓臺灣青年能夠行走在甲午戰爭故地之上,每一處歷史遺跡,都變得清晰可辨,似乎甲午海戰的每一顆炮彈,都打向了大家的內心深處,給大家直觀的震撼,並對這段中華屈辱的歷史感到無比悲痛。如今,喪權辱國的時代已經隨著硝煙成為過去,只要兩岸青年共同去了解、接手這段歷史,並共同攜手前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兩岸之間將不再有鴻溝,將會架起更多友好交流的橋梁。

  儀式的最後,營員們還向北洋海軍忠魂碑敬獻了花籃,並參觀了在甲午海戰中沉沒的“定遠”號復原紀念艦。通過這次活動,營員們都感到很有感觸,表示今後將會更加關注兩岸共同的歷史,為建設兩岸的美好未來共同努力。(台灣網北京臺聯通訊員 農世傑)

營員們集體參觀定遠艦

  營員們集體參觀定遠艦。(北京臺聯 周多多 攝)


編輯:李瑞艷

相關新聞

圖片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