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辦事指南

非大連戶籍也可在大連申請赴臺遊

2014年08月19日 08:57:44  來源:大連晚報
字號:    

  昨日一早,大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窗口就排起了長隊,都是來辦理赴臺個人遊相關證件的。截至昨日15時45分,共512人申請辦理通行證。而中旅、古蓮、中青旅3家旅行社連日來也接到共計近千個赴臺遊諮詢電話。根據出入境管理處及相關旅行社給出的時間表,首批大連赴臺個人遊最快將於本月底成行。業內人士提醒,雖然目前是赴臺旅遊的淡季,但市民最好提前一個月辦理相關手續。

  辦理赴臺通行證人數創下紀錄

  昨日是大連赴臺個人遊開放首日,14時許,記者來到出入境管理局時,多個辦事窗口同時開放,但仍都排著長隊,等候辦理業務的市民多達五六十人之多。“從早上到現在一直這樣。 ”出入境管理局政工紀檢處副主任宋大為告訴記者,大連市民赴臺個人遊的熱情很高。

  根據出入境管理局的統計數據,截至昨日15時45分,管理局共接受了512人辦理赴臺個人遊通行證業務。“這個數字是往年辦證旺季的兩倍左右。 ”宋大為介紹説,去年出入境管理局在220個工作日內,辦理赴臺通行證共計2.3萬人,平均每個工作日約為100人,旺季每日可達200人以上。昨日創下出入境管理局辦理赴臺通行證的人數紀錄。

  五六十位市民現場預訂行程

  在管理局內,記者注意到,中旅、中青旅、古蓮等3家旅行社啟動了赴臺個人遊預訂業務。“從上午一直忙到現在,幾乎沒休息,諮詢的市民太多了。 ”中青旅簽證部工作人員梁棟表示,截至14時30分許,已經有20名預訂客戶登記,3家旅行社現場登記共計五六十人。“消息公佈後,我們至少接聽了上百人的諮詢電話。 ”中旅大連公司總經理萬永財介紹説,截至目前,已經有30多位市民登記申請預訂赴臺個人遊業務。

  大連古蓮旅行社出境部副總經理于丹丹介紹説,昨日正式接受辦理赴臺個人遊業務,已接聽諮詢電話數十個,市民關心的主要問題包括辦理流程、個人遊相關産品等內容。

  非大連戶籍也可申請赴臺個人遊

  宋大為介紹説,在本次開放赴臺個人遊的業務中也有針對非大連戶籍人員的申請規定。其中,詳細規定了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大連戶籍居民的非本市戶籍配偶、在大連就業的非本市戶籍人員、非本市戶籍的學生、年滿60周歲的非本市居民等等人員符合相關條件均可在大連申請辦理赴臺個人遊通行證。

  宋大為提醒市民,赴臺旅遊與赴港澳旅遊不同,僅憑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及相應的簽注證件不能入出臺灣。出境前必須持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及相應的簽注,並辦好有效的由臺灣有關主管部門簽發的“入臺許可證”。

  已有通行證 最快簽注僅需5天

  在出入境管理局,宋大為給記者提供了兩張赴臺旅遊通行證的樣本。證件全稱為《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在證件內頁有持有人的身份資訊。“個人遊與團體遊的通行證有一個明顯的區別。 ”宋大為説,個人遊的簽注字母為“G”,團體遊為“L”。“整個辦理流程費用僅需50元錢。 ”宋大為説。

  “在個人遊簽注流程上分為兩種情況。 ”宋大為介紹説,一種是已有通行證的市民,即曾隨團或因公辦理過通行證,另外一種是首次辦理通行證的市民。“兩種情況所需的簽注時間也有不同。 ”宋大為説,其中已有通行證的市民再次簽注,僅需5個工作日即可完成,而首次辦理通行證的市民需10個工作日完成簽注。

  按照這個時間表,已有通行證的市民如果于昨日辦理個人遊簽注,最快可于8月25日領取證件。而首次辦理通行證的市民最快可于9月1日領取通行證。

  辦理入臺許可證需繳納500元

  記者昨日在中旅、中青旅及古蓮3家有辦理赴臺個人遊資質的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大連辦理許可證的基本費用為500元,其中200元為成本費和保險費,服務費為300元。 3家旅行社表示,該價格將根據市場日後發展情況做出相應調整。

  同時,旅行社工作人員表示,辦理“入臺許可證”的正常工作時限大約在2至7個工作日。由於目前臺灣地區開放個人遊實行配額制,即每日限定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人數,平均每日人數從5000至7000人不等,一旦當日配額滿員,排序將自動延後。“現在是臺灣遊的淡季,但市民如需辦理赴臺個人遊,也應提前一個月準備。”于丹丹介紹説,按照許可證申請要求中“資産證明”的規定:申請人需要提供在職薪資證明(要求年薪30萬以上);存款證明(要求在申請申報日前一個月存入人民幣5萬元以上);銀行信用金卡、白金卡反正面彩色掃描件。此3項內容只需選擇其中一項。

  大連遊客最快可于8月底成行

  中旅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説,目前臺灣地區每日對大陸個人遊的配額為5840人,8月21日前的配額人數已滿。“一般來説,排隊申請時間至少要兩天左右。 ”該工作人員給記者粗略計算一下,最快可于本月底即可飛往臺灣。

  而對於首次辦理通行證的大連市民而言,如于昨日申請辦理通行證,最快可于9月1日領取通行證,隨後攜相關證件申請“入臺許可證”,按照最快辦理時限,可于9月4日左右領取到許可證,4日即可成行。“也就是説,首次辦理通行證的大連市民最快可以在臺灣過中秋節。 ”中旅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説。

  申請通行證後還需多少天能成行

  一 辦理個人遊簽注

  1 曾隨團或因公辦理過通行證,再次簽注,僅需 5個工作日即可完成。

  2 首次辦理通行證的市民,需10個工作日完成簽注。

  二 辦理“入臺許可證”

  由於臺灣對大陸個人遊有配額限制,一般來説,辦理此證需排隊,工作時限大約在2至 7個工作日。

  結論:最短7個工作日,最多也有可能達到或超過17個工作日,才能成行。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