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理論頻道  >   理論

李建華:不能認為群眾脫貧就萬事大吉了

2017年02月24日 10:40:49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李建華

  不能認為貧困群眾脫貧了、貧困村摘帽了,就完成任務、萬事大吉了,必須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生活與生計的關係

  去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寧夏視察時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既解決好當下生活問題,也解決好長遠生計問題。這為貧困地區實現穩定脫貧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脫貧攻堅首戰之年,寧夏各級各界、各個方面積極響應中央的動員令,舉全區之力打攻堅戰,實現了首戰告捷、開局良好。但脫貧容易鞏固難,一些地方一邊脫貧、一邊返貧的問題還比較突出,穩定脫貧致富的基礎還不牢固。我們不能認為貧困群眾脫貧了、貧困村摘帽了,就完成任務、萬事大吉了,必須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生活與生計的關係,既要攻城拔寨、又要鞏固提高,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下大力氣拔窮根,把發展增收致富産業作為穩定脫貧的根本出路,堅持一縣一業、一鄉一品,因地制宜、因戶施策,重點在做大規模、開拓市場、打造品牌上下功夫,開對産業扶貧的“藥方”,讓貧困群眾真正地參與進來,願幹、會幹、得實惠,有穩定的生産經營收入,防止出現增産不增收、谷賤傷農的情況,確保增收致富有可持續的“源頭活水”。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大力發展教育事業,改善貧困地區辦學條件,落實好貧困家庭學生減免資助政策,決不能出現因學返貧的問題,特別是要加大職業教育培訓力度,讓貧困群眾有一技之長,讓更多貧困家庭的孩子走出大山,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解決好因病返貧問題,對長期患病、患大病的貧困群眾全部納入醫療保險、重大疾病醫療救助範圍,逐步提高報銷比例,及時“輸血補血”,防止因病返貧,不能讓群眾因為健康問題在小康路上掉隊。同時,對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包括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特困群體,要納入社保、應保盡保,織密織牢社會保障的網底。

  注重激發內生動力,堅持扶貧先扶志,結合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加強宣傳教育,建立正向激勵機制,引導貧困群眾認識到 “天上不會掉餡餅”,樹立好日子靠幹、新生活靠拼的意識,讓還沒有脫貧的儘快行動起來,讓已經脫貧的日子更紅火起來;要加強民風建設,通過建立村規民約、選樹道德典型,弘揚新風尚,決不能讓天價彩禮、人情消費等舊習俗吞噬脫貧攻堅成果。

  堅持黨建助力脫貧攻堅,紮實推進貧困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加強農村黨組織帶頭和致富帶頭人隊伍建設,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發展成黨員,打造一支先富帶後富的“不走的工作隊”,黨帶群、強帶弱、富帶貧,使基層黨組織成為貧困地區的一面旗幟。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日前在自治區脫貧攻堅推進會上説

  (本報記者 李增輝 朱 磊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4日 05 版)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