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鬆綁大陸投資 非敏感産業陸資持股可逾50%

時間:2013-01-21 09: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月21日電 臺灣經濟部門已呈報第4波陸資來臺鬆綁業別項目。據臺灣《經濟日報》報道,備受關注的LED等7大關鍵技術産業,雖拿掉大部分不具控制能力的限制鬆綁,改由項目審查取代,但陸資持股比率仍需維持低於50%。

  不過,7大關鍵産業之外,目前限制陸資持股比率不得超過50%的其餘産業,包括生物藥品、食品、非酒精飲料、紙漿紙及紙製品、化學製品、鋼鐵冶煉業、金屬手工具、摩托車等。官員説,凡是非敏感性産業,將朝比照僑外資標準鬆綁。即只要項目審查同意,持股比可能高於50%。

  官員説,大陸磊晶龍頭大廠三安光電,入股璨圓案,可望成為開放第4波陸資來臺的首波大陸企業之一。

  7大關鍵技術産業包括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整合電路、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液晶面板、金屬切削工具、電子及半導體生産用機械設備。知情官員透露,7大關鍵技術産業仍維持持股比不可過半的限制,主要是希望確保臺灣關鍵技術産業的發展優勢,與掌握主動權。

  臺灣經濟部門已將第4波陸資來臺鬆綁業別項目檢討,呈報“行政院”審查,確定和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服務貿易談判“切割處理”,先鬆綁製造業和公共建設項目。官員表示,進度快的話,農曆春節前可上路。

  此外,還需要特別説明的,是開放陸資投資農産品大型物流中心。官員説,仍有2項限制條件,分別是:限制必須供外銷專用,相關産品不得流入臺灣市場;限制持股比率不得超過49%,即陸資不能主導所投資標的經營政策。

  官員指出,7大關鍵技術産業“不具控制能力限制”鬆綁後,陸資對公司的財務、營運和人事,將可擁有較多的掌控權。

  至於項目審查的重點,如何推動産業合作的策略,會是主要的關鍵。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