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成為臺灣在國際上的“隱形冠軍”

時間:2013-01-17 09:2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臺灣,有不少名氣不大卻在國際市場上有很強競爭力的中小企業,被稱為臺灣經濟體系中的“隱形冠軍”。近日臺灣官方在臺北舉辦“隱形冠軍高峰論壇”,邀請提出“隱形冠軍”概念的德國學者赫爾曼西蒙演講。

  “隱形冠軍”是中小企業。漫步臺北街頭,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公司招牌鱗次櫛比。臺經濟機構統計顯示,臺灣有130萬家企業,其中128萬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提供了島內75%的就業機會以及三成左右的營業額。

  一個經濟體不能過於依賴大企業,中小企業具有“船小好調頭”的適應能力和應變力。赫爾曼西蒙研究追蹤發現,從200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在整個經濟體中所佔的份額來看,德國和中國大陸的表現最為突出。

  中小企業中的中堅企業就是“隱形冠軍”。結合經濟結構轉型和調整,臺當局正積極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劃”,目標就是培養出更多具有關鍵技術及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隱形冠軍”。已經有成功的案例。像桃園縣中壢的東培工業公司,是臺灣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軸承)最大的專業製造廠,不僅成功打破外商産品在臺灣的長期壟斷,更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位於新北市瑞芳的佰龍機械公司,是世界前三大針織機械製造廠,擁有海內外數百項專利,也以自創品牌行銷全球。

  中小企業要變身隱形冠軍,需要具有創新能力、專注清晰的市場定位以及高度的國際化視野。為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臺灣制訂了中小企業基本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還成立了專門的中小企業銀行。官方設有專門的機構,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資金、資訊與技術等問題。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以及變身隱形冠軍的過程中,臺當局持續出臺的輔導措施,值得借鑒參考。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