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去年GDP增幅全國第二 企業獲利能力逐步提升

時間:2013-01-22 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重慶1月21日電 (記者 劉賢)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黃可21日在重慶向媒體透露,初步測算,2012年重慶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1459.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6%,較全國平均水準高5.8個百分點。重慶GDP增幅排全國第二,西部第一。

  2012年重慶市經濟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21日在重慶舉行。黃可説,隨著前三季度重慶市政府出臺一系列“穩增長”政策能量逐步釋放,工業增速在全年穩步回升。分行業看,39個大類行業中有35個行業産值比上年實現增長。重點行業實現較快增長,通信設備、電腦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産值增速高達89.9%;汽車製造業穩步回升,産值增長11.8%。

  黃可説,企業經營形勢已逐漸好轉。隨著企業生産和市場需求的逐步恢復,重慶市規模以上工業經濟效益逐漸回升,1-11月份利潤總額為462.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6%,扭轉了前十個月來增速一直為負的局面。

  面對持續低迷的外需市場,重慶市對外貿易再創新高,外商投資穩定增長。黃可透露,2012年重慶進出口總額532.04億美元,增長82.2%,高出全國平均水準76.0個百分點。全市利用外商投資連續兩年破百億,2012年實際利用外商投資105.33億美元,與上年持平。

  黃可認為,從今年的外貿情況來看,經過2011年和2012年的高速發展之後,重慶市今年的投資速度不會像前兩年那麼快。但重慶仍然是一塊很能吸引投資的熱土,外貿仍能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

  此外,雖然房地産緊縮性宏觀調控和結構性減稅對去年財政收入有所影響,但重慶2012年一般預算收入是1705.1億元人民幣,仍然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黃可説,總體而言2012年重慶經濟運作品質得到了提升,經濟發展效益得到了增強。(完)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