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最新動態
農業交流合作
相關評論
政策法規
海峽兩岸農業
合作試驗區
臺灣農民創業園
島內農業概況
網上展廳
友情連結
重慶臺灣農民創業園
中華食物網
海峽農業網
字號:
農業部:西南乾旱持續發展對秋糧造成嚴重威脅

  時間:2011-08-29 15: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於近期降雨量大幅偏少,貴州省各地出現不同程度旱情。6月中旬以來,普定縣出現連晴少雨高溫天氣,全縣大部分鄉鎮降水量小于100毫米,較歷史同期偏少86%,7月平均氣溫與歷年同期相比偏高0.7℃。長時間的高溫少雨,導致普定縣各鄉鎮出現稻田嚴重脫水、玉米卷葉等乾旱情況,部分水稻和玉米基本絕收。中新社發 詹全香 攝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 石岩)中國農業部29日表示,鋻於目前正值水稻、玉米等秋糧作物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晚秋作物播種的重要時節,持續發展的西南乾旱對農業特別是秋糧生産造成了嚴重威脅。

  受高溫少雨天氣影響,中國西南部分地區旱情持續發展。據農業部農情調度,截至8月28日,貴州、雲南、重慶、四川、廣西五省區市農作物受旱面積4429萬畝。旱情主要分佈在貴州大部、雲南東部、重慶南部、四川東南部以及廣西北部等地。

  面對不斷延續的旱情,農業部在前期多次派出工作組的基礎上,28日再次派出由總經濟師楊紹品帶隊的工作組,深入雲南、貴州等重旱區調研指導抗旱保秋糧、保豐收工作。按照“大春損失晚秋補”的思路,積極擴種晚秋糧食作物,力爭穩定全年糧食生産。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未來十天中國西南大部分受旱地區仍無有效降雨,旱情可能進一步發展。

  2010年,中國西南五省市雲南、貴州、廣西、四川及重慶曾發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災,使糧食生産及當地民眾生活蒙受了極大的損失。旱情暴露出中國農田水利設施薄弱的軟肋,一定程度上促成了2011年中央“一號文件”聚焦水利。(完)

 
編輯:馬迪    
 
相關新聞
福建閩臺農産品市場臺灣公司將運營       閩臺農業合作 仙遊“電保姆”到府服務台農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