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走出去”要直面諸多障礙

時間:2012-12-04 09: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消息不絕於耳。中信證券以12 .52億美元的總對價收購里昂證券100%的股權;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計劃以150億美元的總對價收購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三一重工以5.25億歐元收購德國普茨邁斯特公司等等。這些交易,不但金額巨大,而且涉及金融、能源、機械等多個行業。中國企業的並購行動,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英國《金融時報》驚呼,“我們正從‘中國製造’階段進入‘中國收購’階段。”但實際上,我國企業大規模海外投資的能力有待提高,在國際環境上面臨多重困難。

  海外投資業績差是個現實問題

  實際上,中國企業“出海”並不是現在才有的現象。在此之前,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海外投資就有平安入股比利時富通集團、吉利收購沃爾沃、中投入股黑石和摩根斯坦利等等。

  然而,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大多數並不理想。中投公司入股黑石和摩根斯坦利,至今浮虧仍高達數十億美元之多。平安投資富通,目前的賬面價值僅為初始投資額的一個零頭。由於海外投資的業績實在太差,中國一度被視為國際“傻錢”的一個主要來源。

  中國企業“走出去”有三大好處

  中國之所以鼓勵企業“走出去”,主要是基於以下幾點考慮:

  第一,外匯儲備保值增值,需要中國企業“走出去”。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積累了大量的外匯儲備。根據外匯管理局公佈的數字,截至2012年9月末,中國的外匯儲備餘額為3.29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如何保值增值,成為決策者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不少專家建議,中國的外匯儲備一定要多元化,海外投資比購買歐債、美債要強。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成為分散投資風險的選項之一。

  第二,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需要中國企業“走出去”。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兩頭在外”的發展模式很難從根本上得到改變。隨著中國經濟總量的迅速增加,中國與其他國家之家的貿易糾紛不斷增多。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已連續17年成為遭遇貿易摩擦最多的國家。通過海外投資,中國可以獲得穩定的原料來源,亟須的專利技術和分銷渠道,避開貿易保護措施,開闢海外市場,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提高我國企業的競爭力。

  第三,海外資産價格處於相對低位,吸引中國企業“走出去”。

  在經歷長期快速發展與經濟繁榮後,國內多個行業出現産能過剩,國企壟斷依舊,地方保護盛行,成本不斷上升,投資機會匱乏,發展遭遇瓶頸。反觀海外市場,金融危機持續,世界經濟低迷,很多公司的股價只有危機前的幾分之一。上述因素讓中國企業意識到,海外抄底的時機已經到來。

  大規模“走出去”面臨經濟、政治、法律等問題

  應當承認,從長遠看,中國企業的確應當“走出去”,世界五百強也大多都是跨國公司。但是,魔鬼藏于細節之中。在大規模“走出去”之前,我們是否應當問一句:中國企業準備好了嗎?海外投資時有很多需要考慮的因素。除了常見的政策、環境、勞工等風險外,下述因素,同樣值得我們關注。

  □海外抄底為時尚早:歐債危機何時結束、美國經濟是否復蘇尚無定論

  歐債危機何時結束,美國經濟是否復蘇,目前尚無定論。下述兩個事件應當引起我們的關注:其一,在2012年6月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金磚四國”承諾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 F)注資730億美元來幫助歐洲和世界經濟渡過難關。然而,世界第一大經濟體、IMF第一大股東美國卻堅持“一毛不拔”。其二,歐洲債券被許多人視為解決歐債危機的一劑良藥。但是,6月26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再次嚴詞拒絕歐洲債券,聲稱“只要我活著”,就不會推行歐洲債券。如果連美國和德國都覺得出手尚早,不願意全力救市,中國又有何理由率先抄底呢?

  □政治因素不容忽視:中海油收購尼克森遭遇麻煩

  中國在海外購買礦山、油田等資源型項目的大筆投資,往往都引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的炒作。例如,對於中國在非洲的投資,《紐約時報》報道,“中國把焦點放在如何從非洲掠奪石油和資源上,並將取代歐洲在非洲的殖民地位”。

  許多西方發達國家還認為,中國的央企政企不分,央企海外並購既是企業行為,但更可能是政府的意志。正常的企業並購行為往往被上升到了國家能源和資源安全的高度,各國政府以保護國家主權和資源、能源安全為名,出手干預,嚴格限制,甚至禁止央企的海外並購。在中海油宣佈計劃斥資150億美元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後,美國議員即致信財長蓋特納,要求蓋特納以“外國投資委員會主席的許可權扣留審查”。

  中國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投資,則面臨較高的主權風險。

  □高端人才極端匱乏:中信證券並購里昂證券只得個招牌

  由於本土人士的經驗、能力有限,在海外並購中,中國企業只能依靠外國的投行及律所;並購之後,需要全力留住人才。專業知識匱乏,談判能力有限,中國企業並購,通常是代價高昂且缺乏相應的風險分擔機制。以中投公司為例,其入股黑石與摩根斯坦利的條件明顯遜於同期發生的淡馬錫入股美林以及巴菲特入股高盛。近年來,中投公司引進了一批“海歸”,人才狀況有所改善。然而,整體而言,這些人才還處於成長期,與海外頂尖高手過招的能力有待提高。2011年,中投境外投資虧損4.3%,創四年來最差業績。雖説世界其他主權財富基金業績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中投的業績落後於絕大多數主權基金卻是不爭的事實。再以中信證券並購里昂證券為例,最近一段時間,里昂證券有很多員工離職,中信證券嘗試各種辦法挽留,但效果甚微。在豪擲79億元之後,中信得到了里昂的招牌,卻得不到最重要的人才資産,經營前景堪憂。

  □並購價格並不便宜:三一重工血本收購的資産盈利能力差

  應當承認,沒有企業願意當“冤大頭”。中國企業在海外並購也是經過精心計算,認為價格合算時才出手的。但是,由於經驗缺乏,能力沒有跟上,中國企業往往是擔心買不著,急於出手,高位接盤。2012年1月30日,三一重工通過收購德國普茨邁斯特90%股權的董事會決議,收購金額高達3.24億歐元(折合人民幣26.54億元)。據悉,並購雙方僅用半個月就完成談判。三一重工總裁更是宣稱,“此次並購價值連城,就是200億也要拿下”。但是,經過分析便能發現,三一重工不惜血本收購來的其實是盈利能力極差的資産。在這場股權交易過程中,三一重工無疑充當了一個“冤大頭”。再以中海油準備以150億美元現金收購尼克森全部股份為例。尼克森的資産以油砂為主。油砂只有當國際油價超過80美元/桶時才有商業價值。

  即使是在中國石油圈子裏,“中海油買貴了”的聲音也不絕於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匯率的定價權並不掌握在中國手裏。目前看來便宜的資産,未來則可能成為企業的包袱。以能源行業為例,並購價格建立在油價高企或不斷上漲的基礎上。一旦油價大幅下跌,中國企業並購的油田就可能會成為不良資産。決定石油價格的,是美元、華爾街與地緣政治。而這些,都不是中國企業所能左右的。

  □資本借機逃離的風險不可小覷:不少富豪在向海外轉移財産

  目前,中國經濟的風險正在積累,國際上唱空中國的聲音不斷加大。一些企業,借海外投資之名,行資産轉移之實。胡潤研究院和招商銀行分別發佈研究報告,聲稱中國60%以上的富豪正在琢磨移民並向海外轉移財産。轉移資産常見的做法就是進行海外投資。近日,人民幣匯率屢創新高,進一步為資本外逃提供了時機。

  □民眾的感受值得重視:國內外民眾都可能有消極反應

  目前,國外失業率高企,經濟前景黯淡,民眾情緒激昂。在西方媒體的引導下,很多外國民眾認為,中國人偷走了他們的工作機會。中國企業的並購,往往被西方媒體歪曲為“趁火打劫”、“落井下石”。與此同時,由於海外市場的拖累,國內經濟增速下滑,股市低迷,內需不振。要打破這種局面,必須樹立民眾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大量的資金外流,鉅額的投資虧損,可能會刺激民眾的神經,令民眾變得迷惘、喪失信心,這反過來又將影響中國經濟的復蘇。

  企業海外投資能力亟待提高

  可以説,我國企業大規模海外投資的能力尚不具備,結伴“出海”的時機尚未到來。在風險防控體系成熟之前,政府應引導企業將更多的資金投向國內,促進中國經濟又好又快地發展。

  其實,世界最大的機遇在中國。在世界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救中國就是救世界。海外投資的目的在於服務國內經濟,切不可本末倒置。海外投資,當慎重實行。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