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進廣東誠信黑名單 中消協報告再點名

時間:2012-07-26 09: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在上月底,蘋果公司售後維修霸王條款遭到中消協聯合6省消協組織的炮轟後,最近又有新動向。

  繼廣東省消委會在前日(7月24日)公佈的今年“十大消費潛規則”中,蘋果公司因電子産品售後服務部分規定涉嫌霸王條款被列入 “誠信黑名單”後,昨日(7月25日)中消協發佈了 《二一二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報告,稱電器維修行業售後服務成為重災區,其中蘋果的案例被當作了典型。

  根據中消協的統計分析,上半年,商品大類投訴中,家用電子電器類、服裝鞋帽類、日用商品類投訴量居前列。其中,家用電子電器已經成為重災區。

  在售後服務問題投訴中,針對電器維修的投訴同樣屬於典型。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涉及售後服務問題的投訴28554件,佔投訴總量的11.1%,僅次於對品質問題的投訴。其中,受理電器維修投訴1575件,屬於售後服務問題的比例高達42.2%。

  在列舉了消費者反映的主要問題後,“特別是個別國外品牌廠商授權的維修點,動輒以廠商單方制定的售後服務文本為擋箭牌,其中不少嚴重損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條款,引起消費者的強烈不滿。”報告以蘋果公司為典型案例對該説法進行了詮釋。

  報告稱,消費者王先生購買蘋果iPhone4手機,在三包期內出現性能故障,蘋果售後服務中心為王先生更換了除外殼和充電器以外的全部行動電話機配件,並填寫一次維修記錄。售後服務中心以蘋果公司為消費者採用更換主機方式進行維修為由,拒絕重新計算手機的“三包期”。

  無獨有偶。在前一天,廣東省消委會公佈了今年“十大消費潛規則”,其中蘋果公司因電子産品售後服務部分規定涉嫌霸王條款也被列入“誠信黑名單”。對此,法律界人士認為蘋果的“潛規則”侵犯了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時建議有關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

  此前,中消協已經批評了蘋果維修政策存在霸王條款問題,江蘇省工商局、江蘇省消協從7月5日至11日在全省範圍內也對 “蘋果”等電子産品維修商維修服務條款進行集中檢查行動,要求對維修服務條款存在違法侵權的,立即停止使用並限期改正,對逾期不改的商家依法立案查處。

  但當前蘋果依然“堅硬”,不僅沒有公開回應,相關條款的改動也被認為“霸氣依舊”。對此,中國網路法律網首席法律顧問趙佔領接受採訪時認為,僅僅是列入“誠信黑名單”恐怕作用甚微,需要工商部門進行查處。

編輯:米廣強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