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料香港樓價有上升空間 警惕滯脹風險

時間:2013-01-14 09: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香港1月11日電 (記者 江家岱)德意志銀行11日發佈香港經濟展望稱,15%的境外買家印花稅(BSD)不足以隔離投機活動,在低息環境和居民收入不斷增加的背景下,香港樓價理論上存在10至20%的上升空間;高樓價將推升下半年通脹,本地經濟存在滯脹風險。

  德意志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師Michael Spencer表示,香港推出BSD以來,樓市成交急跌,暫時緩解了樓價直線上升的壓力;但香港樓市已發展成了一個“全球商品市場”,15%的額外稅收無法完全隔絕投機活動。綜合本地生産總值(GDP)、銀行利率和居民收入模型計算,香港樓價潛在升幅多達20%。

  此外,香港通脹去年從5.8%回落至3.8%,但食品價格、租金和樓價均見漲,研究料消費物價指數(CPI)下半年會重新反彈,香港經濟面臨“滯脹”風險。政府或需因應市場變化,繼續出招控制樓價過快上漲。

  報告稱,香港經濟對週邊敏感度極高,歐美需求無法在短時間內彈升,料出口低增長將至少維持6-9個月;鋻於內地經濟重拾上升動力,最快年中就會推動香港轉口貿易加速增長。該行預測今年中國GDP增長8.2%,2014年恢復9%的高增長。

  同日,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表示,出口數據過去數月表現反覆,外貿形勢仍不穩定,去年首11個月商品出口貨值微升1.9%。信保局總監黎衍平引述貿發局預測今年出口貨量溫和增長1%,建議本地中小企業審慎理財,做好風險管理。

  經立法會通過,特區政府已將對信保局承擔的保額從300億港元提升至400億,為出口商在週邊波動的情況下提供足夠的信用保險。(完)

編輯:王君飛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