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 餐廳每月能省7000多元

時間:2013-01-22 08:59   來源:人民日報

銀行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餐廳每月能省7000多元

  銀行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23%—24%,一家餐廳老闆説

  每月能省7000多元呢(經濟聚焦)

  1月21日,國家發改委公佈了新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準優化和調整方案。按照新的方案,餐娛類、百貨類和超市類商戶發卡行服務費分別下降35.7%、21.4%和25.7%,其對應的清算組織網路服務費分別下降35%、20%和20%。

  降低刷卡手續費相當於對中小企業的減稅,最終消費者也能從中受益

  “現在刷卡消費的人越來越多,我們付給銀行的手續費也就越來越重,這次下調手續費,真是一場及時雨啊。”在北京市朝陽區朝陽路上經營一家中等規模餐廳的李老闆告訴記者,“現在刷卡消費越來越普遍,不安裝POS機肯定會失去很多商機,但安了POS機又會損失不少利潤,這真的讓人很糾結。”

  “以前2%的手續費,現在下調到了1.25%,別看就是小數點後幾位的變化,每月能給我們節省7000多元的費用呢。”李老闆説,餐廳每月的流水在120萬元左右,大概有八成顧客選擇刷卡消費,每月就有96萬元的營業額需要交納手續費,按以前2%是1.9萬元,如果下調到1.25%,就只有1.2萬元了。

  中國烹飪協會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餐飲全行業平均純利潤率不足8%,很難負擔2%的高額刷卡手續費。目前不少地方的餐館酒樓接辦婚宴、慶生等大宗生意,都不接受刷卡結賬,而是要顧客提前準備好現金,或拿著銀行卡到附近ATM機上提現付賬。

  根據此次發佈的通知要求,包括餐飲、賓館、娛樂、珠寶金飾、工藝美術品等在內的餐飲娛樂業是此次銀行卡刷卡費率下調受益最大的行業,手續費率降幅達37.5%,而此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餐飲百貨民生類的企業多數是中小企業,降低刷卡手續費相當於對中小企業的減稅,成本降低後,商家利潤空間加大,打折空間也更大一些,最終消費者也能從中受益。

  刷卡費率下調將産生減輕企業負擔、刺激居民消費、擴大刷卡規模等積極作用

  此次銀行卡刷卡費率下調,受到衝擊最大的莫過於銀行業。根據銀行類上市公司公佈的業績報告粗略估算,如果銀行卡手續費下調25%,僅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四大國有銀行每年就將損失利潤70億元以上。

  “銀行可能會暫時損失一點利潤,但這些錢對整個社會來説則可以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郭田勇分析認為,刷卡費率下調,將産生減輕企業負擔、刺激居民消費、擴大刷卡規模等積極作用,其長遠産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不可估量。

  “刷卡手續費下調本身可能帶動更多商戶安裝刷卡設備,這會帶來銀行卡業務量的擴大,只要銀行能夠抓住機會,完全可以抵消掉手續費下調帶來的不良影響。”郭田勇認為,目前我國銀行卡産業,佣金是主要收入來源,降低刷卡手續費會衝擊這塊業務的盈利能力。銀行要通過業務創新和規模擴大,賦予銀行卡更多的功能,把銀行卡做大做強,達到以量補價的效果。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