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投資收藏趨於理性 黑茶價格保持平穩

時間:2011-11-30 10:23   來源:羊城晚報

  普洱茶投資收藏趨於理性。在剛剛舉辦的廣州國際茶博會上,普洱茶價格理性溫和上漲,而頂尖的普洱依然是買家追捧的對象。另一有收藏價值的黑茶類由於産量不多,在價格普漲之後回落。

  普洱茶依舊佔領了消費的主流市場,因此,在投資領域,只涉及到比較有收藏價值的高端茶葉。“消費和投資領域都有良性發展。”一位投資雲南茶廠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普洱茶在經歷了2007年跌價風波後,生産企業積壓了大量存貨,現在幾乎已經消化得差不多了。

  “2011年春茶因為氣候原因,損失額保守估計在3億元以上。由於供不應求,高端茶葉價格較往年有所提高。”廣東茶葉行業協會秘書長張黎明告訴記者,中檔茶葉價格則變動不大;低檔茶葉批發價有一定程度下降,整體價格走勢比較平穩。2011年春茶産量達到65萬噸左右。除烏龍茶中鐵觀音受雨水天氣影響較大、産量下降外,其他茶類春茶産量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紅茶受市場需求影響,漲幅最大。而雲南普洱茶産量銳減,再加上部分茶商紛紛推出新品,再度受到市場關注,今年最好的普洱茶毛料最高價格已經賣到每公斤1000元左右了。一些高品質普洱茶上漲幅度甚至超過50%。

  此外,曾被認為異軍突起的收藏類茶葉黑茶,則保持了價格穩定狀態。由於産量相對較少,去年有部分遊資進入炒作之後,價格逐步趨於穩定。湖南安化最大的黑茶企業白沙溪茶廠總經理劉新安告訴羊城晚報記者“不缺錢,因此也沒計劃接受外來投資”。安化是黑茶最主要的産區以及最大的企業,目前一年産量也才5000噸,佔到安化縣總産值的20%,毛料平均價格一噸才7000元左右。黑茶也是邊銷茶(即按照政策銷售到邊疆少數民族地區),銷量約佔産量的40%。

  不過,這並不代表黑茶沒有收藏價值。黑茶中的“千兩茶”,因獨特的工藝及黑茶本身具有的神奇功效,近年開始被海內外收藏家所收藏。數年前,在湖南首屆陳年黑茶品鑒拍賣會上,一塊300年前的安化黑茶,以22.4萬元成交。

  知多D  

  廣東收藏普洱最需要防潮

  家中有了好普洱,該如何保存呢?茶博會上,中國普洱茶研究學會會長陳國義向大眾傳授了自己的經驗和看法。對於廣東地區來説,最需要防範的是春夏季節過渡時的梅雨天氣。由於茶葉吸水性強,雖然都用紙包住,但受潮後內部會慢慢發黴。當2-3年後打開察看時,很多普洱茶因為受潮而出現白色細毛,並帶有怪味。因此,收藏時家中最好配一支濕度計,當濕度達到80%-90%時,就要注意,將門窗關上,防止外面水汽進入。而在存放地點上,則忌諱收藏在廚房,一方面是油煙味特別重,另一方面廣東人喜歡煲湯放各種藥材,藥味也容易被普洱茶吸收進去。

  對於頂尖茶葉,在外包裝上該注意哪些問題呢?陳國義認為,如果自飲,用紙包即可。但是對於很多緊壓茶,現在流行撬開後放入茶葉罐醒茶。一般裝茶比例是1分茶葉3分空氣,讓茶葉慢慢呼吸空氣進行自然氧化。

  最後在品茶時,如果用紫砂壺沖泡,則千萬不能直接沖泡陳普。由於陳普收藏會經過多人之手,因此茶葉中吸收了什麼雜質很難知道,在沖泡時會堵塞紫砂壺的氣孔。在這種情況下,首先用高密度的陶瓷蓋碗沖泡一次,如果聞到茶水中有雜味,馬上倒掉,再洗一遍。通過兩次洗茶後再轉至紫砂壺中,不僅可以泡到一壺好茶,還能保護紫砂壺。

  程行歡

編輯:李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