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聚焦“中國夢”:兩岸關係是助力非阻力

時間:2013-03-26 14:25   來源:東南網

涉臺學者聚焦“中國夢”:兩岸關係是助力非阻力

  “中國夢”是近期出現在媒體上的高頻詞彙,在昨天(25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揭牌儀式後的高峰論壇上,“中國夢”也成為兩岸涉臺學者聚焦的熱點。在他們看來,兩岸和平發展是“中國夢”的一部分,兩岸同胞應該共用“中國夢”。

  劉國深認為,從各項交流入手,夯實兩岸互信基礎是落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然要求。雖然兩岸在很多問題上有分歧,但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臺灣任何政黨、任何派別都不反對的。既然如此,兩岸關係就不應該成為實現“中國夢”的阻力,而應該是積極的助力。

  邵宗海在高峰論壇的主旨發言中也強調,話語權一直是兩岸面對西方時努力爭取的東西。目前兩岸分別在海外開設孔子學院與“臺灣書院”,甚至造成內耗。其實兩岸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聯合對國際發聲,“中國夢”應該成為兩岸的“中國夢”。

  黃文濤則表示,將“中國夢”納入兩岸和平發展實踐,研究如何築造兩岸共有的“中國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提出的全新研究面向。(記者 燕子/文 黃少毅/圖)

編輯:郜利敏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