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口之家應如何理財?

2011-09-28 07:34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王思羽

  中年的四口之家已經積累一定的資産,但是由於小孩等成本逐漸增加,如何能通過理財規劃為未來生活進行鋪路呢?對此東莞證券研究所何肖貞分析説:“這些家庭處於成長期階段,所以應該分步進行理財目標的實現,而且做好保險等保障。”

  王先生家庭情況:

  王先生現年38歲,為家中獨生子,妻子現37歲, 為家中獨生女。12年前兩人結婚,婚後生育兩個子女,當前分別為9歲與6歲。

  王先生當前月稅後收入10000元。太太8000元。當前一家四口居住在7年前購入,成本40萬元,當前價值120萬人民幣的房子內,三房兩廳,當前還有房貸餘額15萬元,還有15年繳清。當前每月匯回老家1500元來供應父母支出。

  目前一家四口的開銷為每月8000元,另外還有年度性中小學學費支出共1萬元。全家當前都沒有保險,資産只有現金1萬元,國內股票成本5萬元。

  王先生理財目標:

  子女大學畢業時能享受教育基金,希望能在60歲時與太太一起退休,享受當前水準每月5000元的退休生活。

  理財建議:

  何肖貞表示,首先根據王先生的家庭收支情況,1萬元現金是不太恰當的,建議平時留下3萬~4萬元的活期存款作為生活備用金,王先生應在往後幾個月份中慢慢調節。另外,由於王先生一家每人平均沒有保險的保護,但是王先生夫妻年紀不輕,保費壓力會比較大,鋻於此,建議王先生夫妻購買“重大疾病保障20萬元+意外傷害20萬元+意外傷害醫療2萬元+住院醫療”的險種組合,夫妻年繳費總共約1.4萬元。還可以給小孩購買校園保險卡,低保費,高保障。

  針對養老的投資渠道應堅持謹慎保守的原則,建議王先生夫妻購買商業養老險,夫妻每年保費共約2萬元,繳20年,則在王先生夫妻到退休之年齡,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養老金領取方式,養老補充方面,可以每月定投約2500元于“混合型基金點30%+保本型基金佔50%+債券型基金佔20%”的基金組合,則到王先生父母或王先生夫妻退休需要之時,可攢到一筆合理或者可觀的養老金。

  如同養老規劃一樣,教育規劃也應該遵循穩健的原則。建議每月定投1500元于“混合型基金佔30%+保險型基金佔70%”的基金組合,則在王先生小孩教育需要階段,有充足的資金以進行應付。

  “通過以上規劃,基本上可以實現王先生現時的理財規劃目標,並且收益率在合理的範圍內,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王先生工作的不斷進步,收入水準將逐步提高,屆時,新的理財目標出現,理財規劃應作相應的調整。”何肖貞補充道。(趙碧瑩)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