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民幣匯款平臺7月開通 跨海峽匯款當日到賬

2013-05-15 10: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王偉

  資料圖:人民幣。

  中新網5月15日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當局金融監管部門14日宣佈,兩岸“大中華跨境中文匯款平臺”將在7月1日上路,未來民眾匯款到大陸,當日即可到匯,且成本可望降低。目前兩岸每筆匯款費用約在300元(新台幣,下同)至1200元,新制上路後,每筆費用可省數百元。

  日前臺灣“央行”宣佈7月起開辦“境內人民幣匯款”,臺灣“金管會”也將趕在7月啟動“境外人民幣匯款”。其中,臺灣“央行”開辦的是“境內”人民幣匯款,例如臺北匯到高雄;臺灣“金管會”則是“跨境”的兩岸匯款,例如臺北到廈門。

  過去因兩岸英文拼音差異,造成臺灣民眾匯款到大陸去,只要匯款名字上有誤差就會退件,7月中文匯款平臺上路後,將全面改採用中文匯款,民眾匯款到大陸的退件問題將大幅降低。

  臺灣“銀行局”官員表示,目前兩岸每筆匯款費用約300元至1200元,未來平臺上路後,匯款成本會下降。舉例來説,現在匯款必須要有2通電文來確認匯款人姓名、賬號等資訊,未來將降低成1通,如果1通電文要320元,那就等於省下320元的匯款費用。

  臺灣“金管會”今年2月27日核準財金公司建立“外幣結算平臺”,該平臺已于3月1日上線,目前提供境內美元跨行清結算服務,參加銀行已有32家,預計2013年7月將進一步開辦人民幣匯款。

  臺灣官員指出,人民幣匯款之中文電報碼,已請中國銀行臺北匯整繁、簡體字對應電報碼之統一版本,供各銀行使用。未來在中文電報碼統一後,民眾匯款時只需填寫中文數據(不論繁體字或簡體字)即可,兩岸人民幣匯款將更便利。

  此外,臺灣銀行公會已完成人民幣匯款相關問答集及流程,將於近日于公會網站上公佈,以利銀行與民眾辦理人民幣匯款,減少退件情形。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