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商銀行擬收購臺灣永豐銀行20%股份

2013-04-03 11:24     來源:新華網     編輯:王偉

  中國工商銀行2日宣佈,工行已就認購永豐金融控股旗下的永豐商業銀行20%股份交易與其簽署股份認購協議,隨後將履行監管報批手續。

  本次交易將使工行成為首家通過參股方式投資臺灣金融業的大陸銀行。

  臺灣金融監管機構在4月1日第三次兩岸銀行業監管磋商會議中表示,將放寬大陸銀行參股臺灣金融控股公司子銀行的持股比例最高至20%。本次交易將在臺灣金融監管機構對大陸商業銀行的持股比例正式放寬至20%後實施,工行屆時將參股永豐銀行。

  本次交易的基礎認購價格參照目標公司2012年6月末凈資産值確定。參股永豐銀行的基礎價格約187億元新台幣。交易取得所有必要監管審批後,將調整基礎價格以反映目標公司交割前凈資産值的實際狀況。

  上述交易的最終完成,尚待相關監管機構批准。

  工行有關人士表示,工行與永豐銀行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雙方聯合研發的“兩岸美元匯款一日通”、“兩岸人民幣匯款一日通”提高了兩岸通匯效率,累計匯款金額分別達到約110億美元和40億元人民幣。本次參股完成後,工行與永豐金控及永豐銀行將開展更加廣泛和深入的業務合作。

  截至2012年底,工行已與39家臺灣當地銀行建立了代理行關係,全年與臺灣同行的結算業務達到703億美元。(記者劉詩平 蘇雪燕)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