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資金融企業樂見廈門建設“保險特區”

2010-10-12 08: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胡珊珊
  廈門日前被確定為全國保險改革發展試驗區,將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內按同等優先的原則審批臺資保險機構進入廈門市場。對此,臺灣多家金融企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普遍持歡迎態度。

  國泰金控表示,願積極參與廈門保險業改革創新的重點領域,共同為海西地區金融保險業的發展貢獻心力。

  在“進軍”大陸保險市場的臺灣金融控股公司中,國泰一直扮演者“先鋒”的角色。據了解,由國泰人壽和東航合資成立的大陸國泰人壽于2005年開業,並於2007年9月成立福建分公司,同年11月設立廈門行銷服務部。為進一步深耕廈門市場,服務更多保戶,大陸國泰人壽已計劃將廈門行銷服務部升格為分公司。

  産險方面,國泰人壽和國泰産險合資在大陸成立的國泰産險已於今年3月成立福建分公司,廈門行銷服務部也於今年6月獲准籌設,目前正等待開業驗收。

  富邦金控近幾年來也積極佈局大陸保險市場。不久前,富邦産險與富邦人壽已獲准設立大陸産險子公司,並命名為富邦財産保險有限公司,總部正是廈門。

  在接受新華社社記者採訪時,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對廈門將建“保險特區”的消息表示“非常高興”。在仔細研究了《關於建設廈門保險改革發展試驗區合作備忘錄》的相關內容及廈門保險業改革創新的八個重點領域之後,龔天行表示,《合作備忘錄》提出將深化兩岸保險業交流合作,深化車險改革試點,而臺灣保險業在車險方面擁有比較豐富的經驗和成熟的管理,未來如能赴廈門承做強制車險等險種,對於雙方來説將是雙贏的格局。

  他還表示,富邦一直以廈門作為據點拓展大陸金融市場,因此廈門建設“保險特區”對富邦而言稱得上是“一大利多”。展望未來,富邦的金融業務將以廈門為基礎,積極向福建全省乃至其他省區拓展,“其中産險的部分,我們的目標是在3至4年內實現獲利”。(記者 張勇 任沁沁)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