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二十年再回首(組圖)

2010-12-01 15: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程軼文

  二十年前(1990年11月26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四天后(12月1日)深圳證券交易所成立。在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摸著石頭過河”到交易監管體制不斷完善的演變之後,一個總市值位居世界第二的證券市場,伴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騰飛而受到世界的矚目。

  二十年,世事變幻,二十年,滄海桑田。單就對中國的影響而言,似乎還沒有一個哪行業如中國證券市場這樣,影響著這麼多人的財富觀並帶來命運的變化。在當下中國,證券市場正在成為促進國民經濟結構調整和實現增長方式轉換的重要力量。 

  二十年,還太短,它的開始如此的艱難,展開卻波瀾壯闊。20年,又很長,只有透過歷史的背影去回望,才能感受到堅實與厚重。一個二十年的股市,起始於民間,規範于官方,見證著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內在活力和創新激情。而今,前路正在遠方。 

  1990年11月26日,新中國開辦的第一家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並於12月19日掛牌開業。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