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選擇上海建立自貿區的三點理由

2013-09-30 09:28     來源:證券日報     編輯:林天泉

  一是上海有較好的基礎;二是上海有較為成熟的監管制度和管理經驗;三是有較好的區位優勢

  9月29日,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儀式上透露,選擇上海建立自由貿易實驗區,主要基於三點理由。

  高虎城表示,一是上海有較好的基礎。上海開放型經濟規模大,內外經濟聯繫面廣,國際化企業集聚度高,可以在一個比較高的起點上進行試點,承受風險的能力也相對較強。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由現有的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組成的,具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條件。這片區域已吸引各類投資企業12000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投資了230個項目,2012年進出口貿易額為1130億美元。

  高虎城説,二是上海有較為成熟的監管制度和管理經驗。200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設立了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管理規範高效,有管理較高程度開放區域的很多經驗,有助於下一步創新監管服務模式,促進各類要素的自由流動。

  三是有較好的區位優勢。上海地處長三角,擁有廣闊的經濟腹地,通過發揮輻射效應,可以帶動更大範圍、更廣區域的開放開發。

  高虎城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試驗區籌備工作,明確要求試驗區要重在制度創新、重在改革開放。試驗區總體方案制定過程中,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在政府職能轉變、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擴大服務業開放、創新監管服務方式、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金融市場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跨境使用先行先試等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暫停實施相關法律規定的審批事項,為試驗區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高虎城表示,商務部將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繼續積極支援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並及時研究解決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希望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能夠成為我國推進改革和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的“試驗田”,發揮示範帶動、服務全國的作用,促進各地區共同發展,推動形成我國面向全球的競爭新優勢,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