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減持美債純屬市場行為

2013-08-20 10:0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林天泉

中國減持美債純屬市場行為增減均由行情決定

  中國今年首次減持美國國債。美國財政部8月1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減持美債215億美元。專家指出,受美債收益率飆升的影響,中國開始減持美債,這屬於市場行為。未來美債仍是中國外匯儲備投資的首選,但如果外儲減少或美元利率上升、債券賣價下降,中國有可能繼續減少美債配置。

  “增多減少”趨勢緩解

  經過減持後,6月份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2758萬億美元,低於前一個月修正後的1.2973萬億美元,但中國仍是目前美國最大的“債主”。

  在這次減持前,中國曾從今年2月以來連續增持美債,5月中國持有美債規模首次突破1.3萬億美元。從去年6月到今年6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總體上依然呈現“增多減少”的趨勢,其中減持次數遠低於增持次數。專家稱,如今,中國對美債“頻繁增持、極少減持”的趨勢正在有所緩解。另據美國財政部此前公佈的修正後的數據,2012年全年中國凈增持美國債685億美元,增幅為5.95%。

  最近,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至2.79%,較一個月前的2.54%有所抬升,較一年前的1.82%則是大幅上揚。隨著美國國債收益率飚升,更多外資從債市流出。美國財政部報告顯示,外資在6月對美國債市的資金流出達到669億美元,此前一月該數據僅為270億美元。

  而美國第二大“債主”——日本也在減持美債。由於中日兩個最大持有國都減持了美國國債,美國財政部表示,6月份外國持有美國國債總額降至5.6萬億美元,較5月份下降了1個百分點。

  退出QE預期升高美債

  “在外匯儲備管理中,買進賣出很正常。無論是增持或減持美債,都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謝太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説。

  此次中國減持正是基於美債在市場上收益率大幅上升的考量。

  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與美國經濟向好有關。據8月15日的統計,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降至經濟衰退前至今的最低水準;7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連續第3個月上升,通脹水準脫離歷史低點;8月份住房建築商信心升至近8年來最高水準。

  早在5月22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表示,如果看到就業市場持續進步,並且有信心認為這種進步是可持續的,那麼在接下去的幾次議息會議上會逐步減緩購買資産的步伐。這番言論以及最新經濟數據都令市場對美聯儲退出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預期加強。

  在此背景下,6月份海外私人投資者對債券、股票及其他長期美國證券的拋售達到創紀錄水準。據報道,對美國國債和票據的拋售規模達401億美元;對美國股票的拋售也創下2007年以來最大規模,達255億美元。

  未來仍是長期投資對象

  從總體上看,美債仍是中國外儲的首選對象。謝太峰表示,未來中國外儲無論增減,都是一個時期的操作策略,美債仍是中國外儲長期投資的對象。

  專家指出,考慮到目前美國經濟復蘇的勢頭和無可匹敵的國家實力,投資美國國債要優於其他國家的債券,美債仍是國際債券市場主角,也是中國外匯儲備的主導性投資産品。

  “目前美國的主要經濟指標持續顯示今年下半年到2014年,美國經濟將走強。”奧本海默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傑瑞魏博曼表示。謝太峰指出,隨著美國經濟好轉和美元走強,購買美債實現保值增值是個好策略。

  但也有專家指出,未來中國仍有可能繼續減持美債。暨南大學國際商學院院長孫華妤對本報記者説,如果我國將來外儲增加,可能會增加美債配置。但將來外儲可能不會有明顯增加,因為當前外貿總體形勢不是特別理想,貿易順差不會很明顯;同時,美國退出QE也會引起一部分資金從中國撤出。如果未來我國外儲沒有增加或出現下降,對美債的配置也會減少。

  “從另一方面看,中國購買美債也會減少。因為隨著QE退出,美元利率會上升,債券賣價將相對下降,投資者要在這個期間把美債賣出去,以贏取更高收益。”孫華妤認為。

  專家普遍認為,作為全球最大的國債市場,美債市場對中國來説是一個重要市場,不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正常投資操作,中國會根據市場上的各種變動進行動態優化和調整操作,外界不必進行政治化解讀。

  (本報記者 羅蘭)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