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同意開放大陸銀聯卡在臺提現

2010-04-26 10: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程軼文

  中新網4月26日電 據臺灣《工商時報》報道,消息人士指出,“中央銀行”已經發函“金管會”,同意開放大陸銀聯卡用戶,以原卡在臺灣自動櫃員機(ATM)提款,據規劃,此項開放措施最快本週即可實施,這也是“金管會”規劃的銀聯卡第二階段開放措施。 

  此一措施,被“國銀”視為是銀聯卡開放的新商機所在。根據規劃,大陸游客每使用ATM提領現金一次,大陸的銀聯公司將支付給臺灣1美元,折合約31元(新台幣,下同)。當中拆分給“財金公司”10元、“銀行公會”略高於1元,其餘近20元則提供提現ATM的銀行。

  銀行業者表示,初期獲利金額不易估計;未來開放大陸游客自由行之後,銀行手續費收入可望大幅成長。據觀光部門數據顯示,去年大陸游客來臺全年超過97萬人,平均單日人數超過2600人。

  至於開放後大陸游客每日可以提領的金額限制,據大陸規範當地民眾在當地提領現金,每日以1萬元人民幣為限,折合約4.6萬元,臺灣目前的規範,單日10萬元。由於大陸單日提領金額上限,未超過臺灣規範,因此,來臺陸客將比照大陸規定,在臺提現不限次數,以約當1萬元人民幣為限,匯率則以當日匯率計算。

  銀聯卡發行量已逾20億張,目前大陸游客來臺已開放可持銀聯卡刷卡,“金管會”月前發佈新規定,同意經主管機關許可後,可和大陸的資金清算和跨行資訊交換機構合作,開放銀聯卡在臺提款。

  “國銀”為搶奪銀聯卡商機,據“金管會”統計,已有18家銀行和財金公司提出申請。開放後,這些銀行的ATM都將成為陸客以銀聯卡提現的網點。

  另一方面,開放銀聯卡在臺刷卡以來,累積刷卡規模,約新台幣35億元;未來開放提現,是否出現排擠效果?“財金公司”指出,提現和刷卡提供不同的便利性,在來臺觀光客增加的情況下,兩者未來應會雙向成長。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