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焦點轉向塞普勒斯

2013-03-14 09:59     來源:金融時報     編輯:范樂

  3月14日至15日,歐盟峰會將在布魯塞爾舉行。為了盡力避免市場因擔心歐債危機而重陷動蕩,正在為應對義大利政治僵局、法國不斷攀升的失業率頭疼的歐盟領導人,將把關注焦點轉向塞普勒斯。塞普勒斯緊急救援方案無疑將成為義大利陷入組閣危機以及法國失業率創13年新高之後的一大焦點。據悉,本週歐盟領導人將重點討論救助塞普勒斯的條件,包括該國的債務持續能力以及債務減計等。

  去年下半年以來,歐洲央行干預債券市場的承諾,以及歐元區好于預期的經濟復蘇前景,讓已持續三年的歐債危機有所緩和,歐元區成員國的國債收益率下降,歐元匯率反彈。不過,目前新的風險點已經凸顯。其一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意外出現“懸浮”議會,政治僵局已增大了投資者對該國重新陷入動蕩的擔憂;其二是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法國的經濟增長有可能停滯;其三是對島國塞普勒斯的緊急救助各方尚未達成一致。

  鋻於義大利的政治僵局可能進一步損害經濟,上週五惠譽評級公司已下調了該國的信用評級,稱“上升的政治不確定性和無助於進一步結構改革措施的背景,構成了對處於深度衰退中的實體經濟的進一步衝擊。”據悉,義大利的組閣截止日期為本週五,恰逢歐盟峰會的第二天。從現在的情況來分析,為避免立即舉行重新選舉,義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可能會考慮建立一個大型聯合政府。納波利塔諾日前表示,義大利現在面臨著諸多亟待解決的難題,只有在國內保持團結並擁有穩定政府的前提下,這些問題才有望得到最終解決。他呼籲各黨派擱置政治紛爭面對現實。

  在擔憂義大利政局的同時,市場對法國的關注度也在上升。在法國,總統奧朗德正在致力於降低已超過10%的失業率。繼去年第三季度該國經濟收縮0.3%且今年可能再次衰退的風險上升之後,雪鐵龍、雷諾和阿爾卡特朗訊等法國大型企業都在裁員。糟糕的經濟表現很可能破壞法國將今年預算赤字削減至GDP的3%的計劃。歐委會日前預計,2013年法國的預算赤字佔比為3.7%,失業率將攀升至10.7%。

  更值得注意的是,對島國塞普勒斯的緊急救助正在成為市場面臨的重大風險點,而這正是此次歐盟峰會將轉向塞普勒斯的主要原因。據悉,2月28日剛就職的塞普勒斯總統尼科斯阿納斯塔夏季斯將首次亮相歐盟峰會,與各方就救助條件和債務可持續性進行磋商。

  塞普勒斯是2009年歐債危機爆發以來第五個申請緊急救援的歐元區國家。由於對俄羅斯在塞普勒斯的財富以及救助規模可能接近塞普勒斯經濟總規模180億歐元心存擔憂,迄今由歐盟委員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歐洲央行組成的“三駕馬車”尚未與塞普勒斯新政府就援助計劃達成一致。IMF總裁拉加德曾表示,針對塞普勒斯的任何救援計劃,除了幫助該國實現市場自主融資和經濟恢復增長外,還應考慮解決其債務可持續性的問題。幾位歐盟官員日前透露,塞普勒斯的救援條件可能涉及2020年該國債務佔GDP比例達到100%。而據希臘雅典新聞社的報道,上週末阿納斯塔夏季斯表示,將存款人被迫承擔損失作為救援計劃一部分的建議是“不可能的”。他説,在債權人將被迫承擔損失的傳言甚囂塵上之後,塞普勒斯已出現了存款流失的現象。鋻於各方在去年敲定希臘援助計劃時已頗費週折,為塞普勒斯制定類似的計劃也註定不會輕鬆。

  據兩位歐洲知情官員週二透露,在本週進行的深入談判中,“三駕馬車”與塞普勒斯正尋求將救助規模從原來預計的170億歐元大幅縮減至100億歐元。如果在這兩天的談判中“三駕馬車”成功找到了削減救助規模的方法,歐元區財長15日可能開會討論相關細節。但這些官員提醒,直到本週晚些時候才能確定是否會召開該會議。

  在上述三大風險點的影響下,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歐洲多國國債收益率出現反彈,歐元匯率走軟,過去一個月間出現了累計幅度超過5%的回調,回吐了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大部分漲幅。最新數據顯示,上周歐洲國債價格保持穩定: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34個基點至4.76%;義大利的則下降19個基點至4.6%,均高於上月義大利議會大選之前的水準。上週五,受美國失業率下降的消息刺激,歐元進一步跌至1比1.3005美元一線。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