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銀行股估值料繼續承壓

2013-08-08 10:09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編輯:林天泉

  據Wind資訊統計,截至7日收盤,A股16家上市銀行中有9家跌破凈資産。機構認為,短期內銀行板塊雖存在交易性機會,但股價回升缺乏“催化劑”,風險完全釋放還需時日,估值難有起色,投資仍需謹慎。

  多因素壓制銀行股

  截至7日收盤,A股16家上市銀行中有9家股價跌破凈資産,56.25%的“破凈”比例堪比A股傳統“破凈”大戶鋼鐵板塊。

  Wind數據顯示,市凈率(最新)最低的銀行是交通銀行,PB值僅為0.7492。華夏銀行以0.7896倍的市凈率緊隨其後。興業銀行、寧波銀行和農業銀行的市凈率雖然高於1,分別為1.0214、1.0475和1.0640,但離破凈並不遙遠。與歷史估值水準比較,銀行股的市凈率處於低位。2005年上證綜指跌至998點時,銀行板塊平均市凈率為2.06倍;2008年上證綜指在1664點時,銀行板塊平均市凈率為1.7倍。目前,銀行股中市凈率最高的民生銀行不到1.4倍。

  下半年銀行股估值仍難有起色。儘管目前銀行股已經是“白菜價”,但股市更看重未來預期。瑞銀證券分析師孫旭稱,行業景氣度向下趨勢沒有改變,中期預計資産品質壓力及利率市場化等不確定因素,將對板塊估值大幅提升形成抑制。

  近年來銀行利潤連續數年高速增長,但隨著經濟增速放緩、利率市場化推進等因素,銀行的價格控制能力和規模擴張空間都有所下降,利潤增長也會出現回落。今年一季度,銀行利潤增長放緩趨勢已現端倪。銀行業協會近日發佈的《中國銀行業發展報告(2012-2013)》預計,國內主要銀行利潤總體增長率將從2012年的兩位數跌至今年的一位數。

  銀河證券認為,銀行股近期不振主要有兩大負面因素沒有消除,一是在存款利率尚未放開之前,利率市場化的預期仍在;二是在經濟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銀行資産風險尚未充分暴露。

  機構謹慎看待後市

  當前銀行股的PB值處於歷史低位。部分機構認為,這種低位有望帶來銀行板塊的短期機會。

  國金證券認為,銀行業績暫時不存在攤薄因素,且目前不存在業績下調風險,預計行業2013年仍能保證10%左右增速。所以,全年看行業仍具備絕對收益空間。

  民生證券研報認為,目前銀行股估值接近測算的底部,同時向上的催化劑正在逐步浮出水面,如利率市場化方案好于預期,下半年穩增長信號越來越強烈,二季度上市銀行利潤增速超預期等。

  孫旭指出,短期看,流動性改善、部分銀行業績存在超預期可能,8月銀行板塊有望出現交易性機會。

  不過,即便銀行股短期有所反彈,投資者對後市仍需保持謹慎。國金證券財富管理中心分析師周建兵表示:“跌破凈資産並不能説明銀行股就有很好的反彈機會,關鍵還得看兩大利空是否出盡:一是在存款利率尚未放開之前,利率市場化的預期仍在;二是在經濟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銀行資産風險尚未充分暴露。”

  另外,“審計風暴”也是一大風險因素。審計署近期表示將對全國政府性債務進行摸底。中金公司分析師黃潔認為,此次審計意味著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成為必然選擇,財稅改革步伐將加快,加大了短期不確定性,銀行板塊風險完全釋放還需時日。

  銀行上半年的業績表現短期內對板塊走勢有顯著影響。8日,上市銀行的首份半年報將出爐,其他銀行中報也將陸續公佈。機構對銀行股未來走勢多持謹慎態度。

  瑞銀證券預計,今年中期A股16家上市銀行凈利潤平均增長12%,國有五大行、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凈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11%、14%和20%。總體對中期維持相對謹慎投資觀點,下調交行、興業、平安的評級。

  銀河證券分析師黃斌輝也對銀行板塊維持謹慎推薦評級。他認為,板塊的整體性機會仍需要等待宏觀經濟復蘇與流動性改善的共振,預計流動性改善至少要到三季度末。

  申萬、華泰等多家機構認為,眼下銀行股股價回升缺乏催化劑。廣發恒生分析師俞衝表示,決策層希望通過推動銀行反哺實體經濟,且一併解決銀行轉型的問題。目前除了例行公事般的“年/中報行情”之外,行業難覓真正可靠的催化劑。

  但從中長期看,不必對銀行板塊過分悲觀。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葉學平稱,銀行經營中風險因素的增加使市場對其價值進行重估,伴隨經濟結構轉型不斷深入,銀行會出現業績分化,必然會有一批適應未來市場的銀行脫穎而出。(實習記者 毛萬熙)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