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貧愛富”成銀行服務頑癥

2012-10-25 13:50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范樂

  無論貧富,我們都離不開金融服務。但某些銀行漠視客戶在營業廳長時間等候、對普通客戶的訴求置之不理,這些問題具有普遍性、長期性,幾乎成了頑癥。從職業操守和社會責任而言這是不文明的行為,起碼是對人的不尊重、對問題的不重視。

  日前,筆者就遇到一回“嫌貧愛富”的案例。筆者領取排名第六的號碼後,發現當時5個窗口中的2個在服務,憑經驗估算半小時能完成,但最後卻耗時兩個小時。原因很簡單,一位號稱有幾百萬元存款的中年女士,長時間佔據一個服務窗口。她在該窗口交涉的同時,打手機大聲對另一家銀行進行“遠端投訴”,一副目中無人的樣子。由於到營業廳辦事的客戶越聚越多,筆者自然向大堂經理建議,希望增開服務窗口或是提醒一下這位女士能否配合一下。但因筆者未持貴賓卡,建議被敷衍了事。而當筆者離開時,那位中年女士仍在繼續著她的“遠端投訴”。

  筆者以為,銀行營業廳作為公共活動空間,管理者應該更加注重人性化的制度安排,來引導文明的社會氛圍。銀行把尊重客戶、方便客戶放在首要位置,也是在履行其社會責任。而這家銀行對普通客戶不夠尊重,聽任其等待,既無有效解決措施,也不實施告知義務。本來技術上告知客戶排位多少,其目的是方便估算等候時間,但遇到類似等上兩小時的莫名業務,這種提醒就顯得毫無意義了。而盡一切可能提供均衡化的公共服務,已經是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方向和職業素養。

  需要提醒的是,案例中那位中年女士的所作所為是不合理和不文明的。對於類似置公共利益不顧甚至極端冷漠的情況,銀行應該有糾正機制,不能鼓勵或聽任其行為。如果是重要的高端客戶,銀行也應增加更專業性的服務人手,用精細化管理來平衡不同客戶的需求。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