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採用國債期貨對衝利率風險

2013-07-24 11:01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編輯:林天泉

  近日證監會就《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指引》公開徵求意見,公募基金有望參與國債期貨。華夏永福養老基金擬任基金經理鄧湘偉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允許基金參與國債期貨投資,有利於對衝利率風險,新基金未來將採用國債期貨對衝利率風險。

  債市吸引力顯著增強

  中國證券報:經過6月份的調整,下半年債市是否存在機會?

  鄧湘偉:從投資角度來看,現在債市面臨不錯的投資時點。剛剛經歷了6月的“錢荒”,債券的收益率由短端到長端都經歷了一波調整,短端的調整最為充分。最近債市還在調整,意味著收益率會更有吸引力。

  我們對於上半年的經濟整體偏悲觀。四季度如果沒有政策刺激,經濟增速可能在7%-7.3%。在這個大背景下,貨幣環境應該會相對寬鬆,因為不可能在經濟轉型、經濟下滑的過程中使用非常緊的貨幣政策,但是下半年債券市場的資金應該比上半年稍緊。總的來看,在經濟緩慢下滑時,物價不會特別高,貨幣環境相對寬鬆,因此我們對債市整體環境是偏樂觀的。

  由於判斷物價水準比較溫和,因此看好利率債的投資機會。利率債如國債和金融債,現在正在調整,但調整幅度不會太大,如果在9月發生類似于6月份資金緊張的情況,就會擇機買入利率債。

  信用債方面,主要對中、高評級的信用債比較樂觀。因為無風險利率不會大幅度抬升,資質好的公司信用利差也不會明顯上升,所以持有此類券種獲取票息沒有問題。

  成長股估值將回調

  中國證券報:華夏永福養老是一隻追求絕對收益的混合型基金,在絕對收益目標下會選擇哪類股票作為重點?目前成長股估值較高怎麼看?

  鄧湘偉:因為我們以追求長期回報為目標,所以會主要投資于行業趨勢比較好、有業績支撐、估值相對合理的成長型公司。

  短期來看,成長類的股票尤其是創業板股票有一定的風險,現在投資可能增加基金波動性,因此會等待一些時間。

  對於創業板比較謹慎的原因有以下幾點:一是估值已經非常高。即使是成長類公司,也不排除其中一些會受到經濟的拖累,因此會有估值的壓力;第二,大小非解禁。大小非解禁期間上市公司高管減持會從供給方面給股價帶來壓力;第三,IPO重啟因素。新股IPO中有不少創業板和中小板公司,這些公司如果市場化發行,可能會比現有公司的估值更便宜,而且市場注意力也可能從已有的股票轉向新發股票,從而對老股票形成估值壓力;第四,上半年流動性非常好,導致所有小股票“雞犬升天”,但隨著中報的披露,業績差的偽成長股票其股價會得到糾正,而且下半年流動性相對較差,估值難以提高。

  另一個主要的投資標的是新股,基金在建倉期可能是以債券加新股的模式進行投資,但是長期來看,仍以二級市場投資為主。週期性股票只有波段性操作的機會,我們長期偏好的股票是成長股,如主題類的養老、醫藥類公司。

  將積極參與國債期貨

  中國證券報:國債期貨推出後,如果允許基金參與,你是否會參與?

  鄧湘偉:國債期貨推出之後,基金可以以此對衝利率風險。例如,華夏永福養老的債券最低倉位是70%,因此債券的利率風險有時是不可規避的。如果重現2008年上半年債券持續下跌的情況,基金可以利用利率期貨對衝利率那塊的風險。因此我們正積極研究利率期貨投資,並決定在實踐當中付諸實施,這對投資者也是一種保護。

  由於經濟不好,信用利差可能會擴大,我們在投資上會選擇中高評級信用債,中高評級信用債更接近於利率債的走勢。所以,如果使用了利率期貨,就能基本鎖定整個基金的利率風險。並且,利率期貨具有杠桿性,因此只要買百分之幾的利率期貨幾乎可以鎖定整個組合的利率風險,效率比較高。(□本報記者 曹淑彥)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