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第五屆

吳能遠:海峽論壇為兩岸破解政治難題奠定良好的民間基礎

時間:2013-06-25 09:01   來源:海峽之聲網

  圖片説明:福建社科院現代臺灣研究所原所長吳能遠做客海峽之聲新聞廣播直播間 (鄭穎 攝)

  海峽之聲網6月21日訊(記者宋印偉 特約記者林勇成)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聚焦親情、共圓夢想”為主議題的第五屆海峽論壇,21日在福建圓滿落幕。這場兩岸民間最大的交流活動被定義為兩岸基層民眾的嘉年華,本屆海峽論壇由兩岸72家單位共同主辦,大陸與臺灣各36家,是目前海峽論壇舉辦以來主辦單位最多的一次。福建社科院現代臺灣研究所原所長、兩岸問題專家吳能遠研究員表示,海峽論壇具有廣泛的民間性,其深入發展為兩岸破解政治難題奠定了良好的民間基礎。

  一次臺灣人士踴躍參加的論壇

  臺灣各界人士對於參加第五屆海峽論壇各項活動響應熱烈,報名踴躍,大部分縣市以及30多個界別和民間社團都組團前來參加。對此,吳能遠表示,重要的原因是兩岸之間的各項交流合作確實對於臺灣的發展是極其重要的。臺灣民眾通過交流合作從中得到很多實際的利益,兩岸的交流合作已經得到臺灣民眾積極支援。“海峽論壇體現了民間性、草根性、基層性的特徵,很多臺灣民眾通過參與海峽論壇,投身到兩岸交流合作中去,一方面增進了對大陸的了解,另一方面他們確實在交流合作中得到了工作、就業等方面的機遇。”

  吳能遠強調,海峽論壇展現的民間特色,體現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其基本動力就在於兩岸民眾,兩岸民眾通過海峽論壇取得了更多共同利益紐帶,增進了兩岸一家人的共同認知。通過交流合作增加了解,消除誤解,降低敵意,對於兩岸共同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一次惠臺政策密集、閩臺特色凸顯的論壇

  從第一屆海峽論壇開始,每一屆海峽論壇都會發佈一些惠臺政策,臺灣鄉親通過參加第五屆海峽論壇活動進一步親身感受到濃濃的鄉情,親眼看到大陸日新月異的變化,親自體驗對臺惠民政策帶來的實惠。對此,吳能遠表示,從五屆的惠臺政策可以清晰地觀察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不斷地深入,同時兩岸同胞的交流合作越來越全面、越來越廣泛,越來越紮根于基層社會,所以一系列惠臺政策都是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面對的形勢和問題在豐富完善,更加細化,更加系統。

  第五屆海峽論壇密集發佈了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其中多項政策涉及福建,要求福建進一步發揮獨特的對臺優勢,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此,吳能遠表示,福建省的惠臺政策著重在於推動閩臺之間的産業合作,特別是深度的産業對接,為臺灣同胞在福建進行産業合作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對於臺灣的一些高新技術産業、一些現代服務業在福建的發展,提供更有利的環境,是非常有意義的。

  吳能遠還表示,閩臺雙方具有非常廣闊的互補空間,這使得很多臺商願意來到福建投資,福建享有中央給予的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使得臺商在福建具有更多有利的條件,無論是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還是平潭綜合實驗區開發,中央給予福建的發展,尤其是閩臺經貿合作非常充分的支援。這些都為閩臺之間深化合作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相信福建也一定會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做出自己特殊的貢獻。

  一次更全面、更深入、更生動的論壇

  第五屆海峽論壇作為十八大召開之後舉辦的論壇,更加體現大陸對於加強兩岸民間社會交流合作的願望,是一次更全面,更深入,更生動的一個論壇。吳能遠分析指出,更全面就是凸顯三大群體、四大紐帶、五大領域、六大基層組織,把兩岸基層的方方面面,包括不同社團,不同地區,不同職業都涉及到了,展現出兩岸交流不斷地向更多領域擴展;更深入,也就是説,交流凸顯出在文化上或者在民族認知上兩岸一家人的觀念,包括宗親族譜對接等活動,都是出自於兩岸之間的同宗同族、同屬中華民族的認同,而且隨著兩岸間經貿合作發展進入新階段,隨著兩岸有關ECFA後續協議的簽署,此次論壇為兩岸經貿合作開啟了更廣闊的的天地;更生動,就是更加展現出兩岸民眾一家人生活的狀態,各種特色活動既體現了民族特色,體現了地方文化,同時也是兩岸民眾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一個生動載體,通過一系列活動顯得更加具有人情味,使得兩岸一家人的觀念得到更生動的體現。

  吳能遠強調,目前,兩岸關係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著進一步深化的歷史機遇期。吳能遠説,共同反對臺獨、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共同增進兩岸一家人認知有助於兩岸同胞深入了解,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創造出更多的利好,更對於兩岸進一步破解政治難題會奠定良好的民間基礎。


分享到:
編輯: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