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台灣網專稿第五屆

臺商縱論平潭建設:21世紀 兩岸中國人分享榮耀

時間:2013-06-20 18:30   來源:台灣網

  馮定國暢談自己對於兩岸共同家園建設的思考與建議,引來兩岸嘉賓滿堂喝彩。(台灣網 王思羽 攝)

  台灣網6月19日平潭消息 作為第五屆海峽論壇的重要分論壇,第二屆共同家園論壇于6月16日至18日在福建平潭舉行。為期三天的活動中,來自兩岸的多位政商精英齊聚平潭,為共同家園的建設獻計獻策。

  曾任四屆臺灣地區“立委”,現任臺灣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馮定國此番已是第8次造訪平潭。在17日下午召開的平潭開放開發政策説明會上,出席會議的馮定國全面道出自己對於兩岸共同家園建設的思考與建議,引來滿堂喝彩。他表示,平潭開放開發對兩岸及中華民族的發展至關重要,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兩岸中國人應通力攜手,在平潭分享21世紀的光輝榮耀。

  集結兩岸中國人智慧 各展所長建平潭

  談起建設兩岸共同家園的美好願景,馮定國口中滔滔不絕,臉上興奮不已。目前從事、經營資訊技術行業他表示,可以將平潭打造成一座智慧島,把所有的資訊、資料匯集網路,讓平潭人過上雲端的生活;平潭日照充足,可以在屋頂安裝太陽能電路板吸收熱能;平潭島缺水,可以在地下安裝雨水收集系統解決問題;平潭石材資源豐富,島上有許多石制房屋,大開發過程中不必完全拆舊蓋新,部分保留下來可以作為臺灣中小業者的經營場所,也是原汁原味的平潭特色;石牌洋是平坦的象徵,整個礁石就像一艘大船,兩塊巨石像兩面鼓起的風帆,未來真的可以讓臺灣人坐著遊艇、甚至是帆船來到平潭……

  除此之外,平潭可以在農業、旅遊業、服務業、觀光業等方面謀發展,與臺灣合力打造共同産業。

  馮定國指出,平潭要發展,需要兩岸中國人共集智慧,發揮各自特有優勢。“比如要想在臺灣建條馬路,五年、十年建不起來,大陸建條馬路一年就好了,這就是大陸在土地所有權方面的特有優勢。”馮定國表示,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兩岸中國人應通力攜手,在平潭分享21世紀的光輝榮耀。

  看著“香港人的深圳” 憧憬“臺灣人的平潭”

  在馮定國眼中,兩岸共同家園願景雖美,但現實問題也清晰擺在眼前。“平潭要發展到100萬人口,只有其中40萬是臺灣同胞,這才算是真正的共同家園,否則只有109個臺資企業就説是共同家園的話,那昆山老早就是共同家園了。”馮定國表示,由於未來發展被兩岸各界一致看好,寸土寸金的平潭如今房價1萬多元(人民幣,下同),可以與高雄捷運站旁的新建大樓相媲美,臺灣人大都買不起。要想吸引臺灣人、特別是中小企業,平潭的房價一定得讓臺灣人可以接受。

  就此難題,馮定國提出大膽設想:在平潭劃定臺灣共同家園區,將房子以每方米5000元以內的價格賣給臺灣人(購買後五年內不得轉讓。每年在此居住至少三個月以上),以此吸引臺灣民眾及中小企業。

  馮定國還以早年深圳對香港的開放舉措為例,證明此舉有例可循。據他回憶,1981年深圳對香港開放的第一棟房子售價221塊人民幣,造成全港轟動。如今,有10%到20%的香港人在深圳買房子(購房價位多在3000到5000元)。如此多的香港人進駐深圳,促進了深圳的經濟的繁榮。

  馮定國表示,今天的香港人禮拜五下午就會進入深圳,進行各種休閒娛樂,瀟灑愜意的生活讓人深感羨慕。“如果能讓臺灣人在平潭有個家,每週能夠坐船到平潭度週末,回家到平潭的家裏打開電視就能看東森、三立、TVBS,看中央14台、13台,看所有大陸能看的節目,最後從福州長樂機場坐半個鐘頭飛機就飛回臺灣上班,那該有多好。”

  除了臺灣民眾的平潭休閒生活,令馮定國唸唸不忘的還有臺灣的中小企業者,“臺灣曾有許多小生意人來到大陸,第一批去了珠江三角,第二批去了長三角,但現在臺灣還有一批賣太陽餅、賣蚵仔煎的小生意人在思考,大陸這麼好,我們應該去試試,平潭能不能給他們這個機會?有機會的話這些人就來了。”


分享到:
編輯: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