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第五屆

兩岸影視“你來我往”更需“你唱我和”

時間:2013-06-21 11:1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痞子英雄2》被評為去年最受歡迎的兩岸合拍片

《甄嬛傳》在臺灣熱播,今年劇組登上臺灣“春晚”

  從上世紀80年代的《搭錯車》、《媽媽再愛我一次》到近來的《海角七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賽德克巴萊》;從《廈門新娘》、《家有仙妻》到《男女生了沒》、《我可能不會愛你》,臺灣電影電視在內地向來頗受歡迎。隨著大陸影視製作風生水起,近幾年熱播的《西遊記》、《三國》、《甄嬛傳》在對岸也掀起一波接一波的熱潮。

  兩岸影視交流的“你來我往”日漸頻繁。不久前,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五屆海峽論壇海峽影視季,揭曉出去年最受臺灣/大陸觀眾歡迎的電影和電視,《畫皮2》、《甄嬛傳》被評為最受臺灣觀眾歡迎的電影和電視,《賽德克巴萊》、《我可能不會愛你》則被評為最受大陸觀眾歡迎的電影電視。頒獎典禮上,兩岸影視人談得最多的是“回顧”與“攜手”。

  (一)

  對於內地演員顏丹晨來説,小時候印象最深的臺灣電影是《媽媽再愛我一次》,而臺灣演員陳志朋印象最深的大陸電視是紀錄片《八千里路雲和月》。

  《八千里路雲和月》,是由臺灣藝人淩峰製作、主持的電視節目,是臺灣第一個介紹中國大陸風土民情的電視節目。從1989年6月2日起在臺灣電視公司播出,一共播出了6年,感染了無數臺灣觀眾。

  在兩岸交流中,影視交流最是深入人心。繼1984年《搭錯車》引進大陸,首開兩岸影視交流先河之後,《小城故事》、《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燃燒吧!火鳥》等臺灣影片比照轉口貿易方式,在大陸各地放映。1990年,《媽媽再愛我一次》更是在內地創造了一個奇跡,即觀影人次高達5億,票房收入超過2億元,打破了當時票房紀錄。

  回顧那些年兩岸的影視交流,臺灣著名電影人焦雄屏常常感慨不已,一直平緩的語氣也會波動起來。她説,那時候剛開放,包括張藝謀、陳凱歌、田壯壯在內的大陸電影人和臺灣電影人總是抓住相聚的所有機會,沒天沒夜地聊天,聊彼此的成長經歷,聊共同的想法,聊到不想散去。

  二三十年過去了,兩岸影視交流越來越密切。除了影視劇作品的互播,臺灣導演、演員和影視界其他專業人士也陸續“登陸”,直接參與大陸影視劇的演出和製作。據不完全統計,20多年來,臺灣影視界人員前來大陸參觀訪問、製作節目、洽談業務上萬人次,5000多人次受邀參加大陸影視劇、綜藝晚會和專題節目的製作演出,大陸從業人員也有近萬人次赴臺交流。

  (二)

  大陸目前已成為全球電影第二大市場,電影動輒過億元票房。對於兩岸電影人來説,都是巨大的機會。

  “這是華語電影百年來最好的時代。”焦雄屏稱。幾乎所有的臺灣電影人都認為,大陸電影市場突飛猛進式的發展,對於臺灣來説是千載難逢的機遇。

  臺灣電影基金會董事長、知名導演朱延平在近日舉辦的兩岸電影展上就明確表示,臺灣電影因為格局、類型等問題,目前最大問題是很難走出臺灣,而有了大陸市場,等於開拓出另一個亞洲市場。

  臺灣要深入與大陸的合作,這是李安在捧得奧斯卡小金人後回臺灣時對同業者耳提面命的一句話,因為“唯一有潛力能與好萊塢相抗衡的只有大陸”。

  大陸最大的優勢是市場好,可以跟好萊塢抗衡。臺灣最大的優勢是創意和想法。兩岸的影視交流走到今天,不能再止步于“你來我往”,而應該進入更深層次的合作。

  “兩岸應該借大好形勢,進行大開大闔的合作,截長補短,攜手同心搭建起華語電影制播合作的平臺,共同打造華語影視的精品。”臺灣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趙怡的倡議得到了兩岸電影人的認同。

  此次海峽影視季中被評為最受歡迎的兩岸合拍片《痞子英雄》的導演蔡岳勳認為,最好的合作應該是大陸、香港和臺灣三地的華人聯手,創作沒有界限的華人影視劇。面對日益緊密的合作,焦雄屏的願望是,兩岸電影人聯手,讓華語電影在輸出消費和市場之外,也能輸齣電影文化,令華語電影具備挑戰好萊塢的實力。

  □對話

  焦雄屏:

  臺灣著名電影學者、影評人、製作人,前金馬獎評委會主席,是世界各大電影節擔任評委次數最多的華人。1953年生於臺灣,畢業于臺灣政大新聞系,後赴美求學,獲得美國德州奧斯汀分校廣播電視電影碩士學位。上世紀80年代,回臺後參與推動臺灣電影改革,並長期致力於兩岸電影文化交流,長期撰寫專欄評述中國電影。被認為是推動華語電影走向國際的重要幕後推手和導師之一。

  近日,在海峽論壇上,她也對中國電影的現狀談了自己的看法。

  問:您最近有關注哪些大陸電影嗎?

  焦:我每次來大陸都會去影院看電影。最近上映的幾部片子,比如《北京遇上西雅圖》、《致青春》、《中國合夥人》我都看過,並且很喜歡。《北京遇上西雅圖》開創了輕型愛情喜劇的類型,有社會議題,有娛樂性,有正向思考。《致青春》讓人驚喜,是屬於年輕的記憶。《中國合夥人》則反映了社會經濟的發展。

  問:您對大陸電影市場“3年後單片票房可能超30億元”的説法怎麼看?

  焦:完全有可能,並且很快會實現。以前我們覺得票房過10億很難,但《泰囧》達到了,我相信超過20億的票房也會很快到來,今後也會達到30億。英國《衛報》説,中國很快會成為全球電影第一大市場,這是華語電影百年難遇的時代,是電影人的福氣。但是我希望大陸不只是提供電影産業的消費和市場,而是能在文化上有發言權,能夠有于好萊塢並駕齊驅的電影文化。

  問:市場大了,難免出現魚龍混雜的情況,對於眼下頻頻出現的“爛片”,您怎麼看?

  焦:因為大陸的電影市場變化太快了,巨大的量産造成了品質的不平均。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爛片”的出現,不是産業規律造成的,是一個特殊現象。中國每年要誕生800多部電影,這其中只有百分之四十能上映,並且多數來不及細琢慢調。電影不是靠大製作、大明星就能堆砌起來的,中國電影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問:近來臺灣比較小眾的電影在大陸排片率低的現象引起很大的爭議,對此您怎麼看?

  焦:臺灣的小眾電影本來就是文藝的,理想主義的,它們本來就不是以大陸市場為目標的,所以我不認為它們會普遍收到關注。目前大陸的小片、中片、大片還沒有形成自己的産業規律,相信未來會慢慢形成。

  問:在您看來什麼是好電影?

  焦:以前我們拍電影都是做理想,不談市場,不談票房。現在對我而言,一部好電影就是要讓我喜歡。所以,一部電影好不好,關鍵看您要的是什麼。


分享到:
編輯: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