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資料】第六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14日舉行

時間:2014-06-14 23:03   來源:台灣網

  一、 第六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基本情況

  本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由全國婦聯主辦,福建省婦聯、臺灣中華婦女會總會承辦,廈門、三明、南平、龍岩市婦聯協辦,定於2014年6月14日至18日在廈門、三明、南平、龍岩等地舉行。主題是“弘揚家庭美德 樹立良好家風” 。屆時,將有來自兩岸四地的各界婦女1000多人參加活動。

  海峽婦女論壇共安排7場活動,其中在廈門4場。一是全國婦聯領導會見臺港澳重要嘉賓;二是海峽婦女論壇開幕式和中華民族家庭美德論壇;三是兩岸家庭廣場舞展示;四是“家庭家風家園與女性”研討會。

  中華民族家庭美德論壇:邀請以編劇《婆婆媳婦小姑》、《媳婦的美好時代》等電視劇作品而深受廣大家庭喜愛的國家一級編劇、上海電影集團公司王麗萍,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高級研究顧問、博士淩友詩,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林玉鳳博士等三位嘉賓將作主旨發言,並圍繞兩岸和諧家庭美德文化議題與兩岸各界婦女進行互動。

  兩岸家庭廣場舞展示:以家庭文化、社區文化為主題,來自福建省7支隊伍及來自臺灣臺南、苗栗、金門縣婦女會的3支隊伍90人等兩岸家庭代表500多人同臺競藝,在盛大的兩岸體育交流活動中,廈金兩岸家庭同奏歡快的“和平鼓”,以極具濃厚閩臺特色和家庭色彩的表演,展示兩岸家庭傳承中華美德、分享兩岸和諧的良好氛圍,充分表達祈望兩岸和平發展的美好願景。

  “家庭家風家園與女性”研討會:研討傳播兩岸家庭文化,分享交流家風精髓,凝聚汲取家庭智慧,發展提升社會建設的經驗成果。6月16—18日,150余戶臺灣家庭將分赴三明、南平和龍岩開展3場家庭對接和聯誼交流活動,舉辦“家和福建美家和兩岸興”座談會、兩岸家庭故事會、參觀家庭美德館和客家家訓館,交流家庭建設和家風家訓。兩岸家庭還將現場結對,在2011年300戶家庭對接的基礎上繼續對接150戶家庭,實現兩岸家庭更廣更深地對接交流。開展經貿對接交流。論壇期間,將安排臺港澳女企業家參觀廈門産業、共話發展,通過經濟談文化、透過文化促交流,促進兩岸四地企業界,尤其是女企業家間交流經驗、溝通情感,力求在省婦聯前期建立的閩臺婦女生産發展基地等兩岸經貿合作品牌基礎上,發掘多方位合作交流,推動兩岸産業優勢互補、互利共贏,逐步推動兩岸交流從平面化的聚會探討向深層次的務實合作邁進。

  二、相關背景

  (一)由來歷史

  1998年,福建省婦聯組團赴臺,開啟了閩臺婦女團體互訪交流的大門。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連、法緣相循,使“兩岸一家親”成為跨越海峽的深情. 閩臺港澳地區的婦女組織和婦女姐妹共用其利、同受其惠,逐步形成了共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更多成果,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長效合作交流機制。海峽婦女論壇以及海峽婦女藝術節、海峽巾幗健身大賽等一系列富有海峽婦女兒童工作特色的品牌活動,為海峽姐妹架起了一座 “連心橋”。

  (二)成果回顧

  六個率先:率先吸收臺灣優秀婦女擔任福建省婦聯特邀代表和執委;率先入島舉辦海峽婦女論壇;率先邀請臺灣組團參加海峽巾幗健身大賽;率先開展兩岸婦女組織和兩岸家庭結對活動;率先依託廈門大學成立海峽兩岸性別研究與教學中心;率先建立兩岸婦女合作生産(發展)基地,實現了兩岸婦女交流合作創新突破。

  兩次入評:2001年創辦海峽婦女論壇的創辦和2007年福建省婦聯入島舉辦第三屆海峽婦女論壇,先後被評為當年度閩臺關係十大新聞之一。

  數字回眸:自創辦以來始終緊扣兩岸和諧發展主題,共開展了26場兩岸婦女共同關注的婦女議題研討會,31場凝聚親情姐妹情的聯誼聯歡活動。閩臺港澳婦女界的5000多名姐妹充分利用兩岸婦女交流平臺,進一步凝聚智慧與經驗,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深化合作交流,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前五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促成了我省7個設區市婦聯分別與臺灣9個縣市婦女會簽訂了友好合作協議,10個鄉鎮婦聯分別與臺灣基層婦女組織進行了對接,另外還有3個行業婦女組織和兩岸300戶家庭進行了對接,閩臺常態化交流態勢正進一步形成。

  三、海峽婦女論壇在廈門的重要議程

  1、全國婦聯領導會見臺港澳嘉賓

  時間:6月15日11:15

  地點:廈門海峽會議中心二樓會見廳

  2、第六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開幕式

  時間:6月15日14:00

  地點:悅華酒店馨悅樓一樓華庭廳

  3、中華民族家庭美德論壇

  時間:6月15日14:30-17:00

  地點:廈門悅華酒店馨悅樓一樓華庭廳

  議程:

  (1)國家一級編劇、上海電影集團公司王麗萍發言  

  (2)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高級研究顧問、博士淩友詩發言

  (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院長、博士林玉鳳發言

  (4)嘉賓與會場聽眾互動

  4、兩岸家庭廣場舞展示

  時間:6月15日20:00   

  地點:廈門市體育中心籃排球館

  參加人員: 全國婦聯、臺港澳和福建省各界婦女

  5、“家庭家風家園與女性”研討會

  時間:6月16日14:30

  地點:廈門市海滄區海投大廈28層


分享到:
編輯: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