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臺青年工作者談兩岸交流:增進同胞交往 我輩份所當為

時間:2013-06-17 09:08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6月17日廈門消息 作為臺灣青年社團的資深負責人,臺灣青年企業家交流協會臺灣總會會長陳文益此番已是連續第6次來廈門出席海峽青年論壇,商討兩岸青年合作大計。他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能夠實現民族統一是炎黃子孫的福氣,這需要兩岸青年工作者默默付出,為兩岸拉近距離。在被問及自己多年來為推動兩岸青年交流所做出的成績、貢獻時,陳文益謙虛表示,中華民族統一大業尚未完成,豈敢輕言有何成績。何況對兩岸青年工作者而言,為增進同胞交流盡一份綿薄之力本就份所當為。

  憶舊日——搞青年交流還得偷偷摸摸 回臺難免遭約談

  回憶起兩岸青年交流、交往過程中點點滴滴,陳文益告訴記者,他所任職的臺灣青年企業家交流協會現有會員千余名,分佈于臺灣各個鄉鎮,其前身“臺灣青商總會”早在24年就開始與大陸團中央展開互動,只是那時的交流分外艱辛。“説得上是冒著生命危險作交流,只能偷偷摸摸地來。”陳文益表示,那時的兩岸仍處對峙狀態,臺灣當局壓根不允許臺灣社團與大陸互動。“當時還是跟著‘青商會’的前輩在後面跑。不過當初誰也沒想到,今天兩岸關係會變得如此密切”,陳文益感慨説。

  好不容易熬到2006年,已經就認“青商會”總會長的陳文益終於與大陸團中央成功合辦了第一屆兩岸青年聯歡節。“帶了1008位臺灣學生回廈門交流,活動取得了很大的反響。”

  豈料樹大招風,陳文益手下的相關幹部回到臺灣後,竟然遭到臺當局情治單位約談、喝阻。儘管面對強大政治阻力,陳文益的態度依然明確:“兩岸交流不能斷。兩岸青年不做互動,對兩岸都是很大的損失。這是當代兩岸青年所要走的正確方向,再辛苦也要做。”

  論今朝——兩岸交流熱絡 年年見證學子灑淚分別

  時間來到2008年,兩岸和平發展新時代的全面開啟徹底改變了早先的困局,臺灣青年社團與大陸各個省份青年的互動也逐漸變得頻繁、熱絡。

  陳文益表示,由於臺灣在相當一段時間內與大陸缺乏互動,臺灣的不少學生對大陸的認識仍停留在早期的負面印象,動員他們“登陸”交流時不免有些費勁。雖然辛苦,但每逢活動結束,看到兩岸青年感情交融、不分彼此的場景,又會感覺欣慰與值得。此外,大陸之行也使臺灣學生親身感受到大陸的飛速發展,“無論是臺灣學生還是民眾,一旦來到大陸,舊有的認識、觀念都會徹底更新。”

  眼下暑假將至,自2006年舉辦至今的兩岸青年聯歡節也將再次拉開帷幕。陳文藝介紹,此前參與過聯歡節的兩岸學子至今仍在隔海聯絡、互動。此外,每年聯歡節的最後時刻,總更會出現兩岸學子依依惜別感人場景。“臺灣學生來大陸的機會並不多,能夠受到大陸接待方和學生熱情的接待,往往更加難以忘懷。”因此,陳文益每年都會目睹兩岸學子在離別之際相擁哭上一鼻子的場景,他自己笑言:“場面很感性,動真感情了嘛,都是兄弟姐妹,大家真的捨不得。”

  謀未來——加強青年交流活動後續落實 兩岸攜手共圓民族夢

  中華民族能否走向強盛完全取決於青年一代。對此,陳文益表示,自己及兩岸同仁已盡所能,為青年交流、合作“簽好紅線”,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就擺在眼前,且看兩岸青年一代如何把握、互動,積極圓夢。

  陳文益進一步指出,大陸資源充足,臺灣早期經驗豐富。兩岸有條件展開和諧的互動合作,“民族統一是炎黃子孫的福氣,需要慢慢付出、拉近關係。”為此,他寄望兩岸青年日後進一步密切聯繫、互動,並期許兩岸青年工作者進一步加強青年交流活動的後續與落實,“絕不能每年見一次面就完,要讓青年互動更連續、深入,要合作先要當朋友。”

  在被問及自己多年來為推動兩岸青年交流所做出的成績與貢獻時,陳文益謙虛表示,中華民族統一大業尚未完成,豈敢輕言有何成績。何況對兩岸青年工作者而言,為增進同胞交流盡一份綿薄之力本就份所當為。(台灣網記者 王思羽)


分享到:
編輯: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