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 關於我們 | 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 論壇 | 部落格
官網首頁 | 新聞中心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台灣網專稿 | 主題論壇 | 論壇城市 |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網站第五屆

【中國新聞網】(聚焦海峽論壇)兩岸合作 閩臺先行

時間:2013-06-18 15: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福州6月18日電 題:兩岸合作 閩臺先行

  中新社記者 羅欽文

  “80%的臺灣人是福建遷過去的,所以福建和臺灣的關係是非常密切,切都切不斷。要實現兩岸和平發展,應先把福建和臺灣做好。”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在福建泉州參加第五屆“海峽論壇世界閩南文化節”時如是説。

  基於閩臺獨特的“五緣”優勢,兩岸有識人士屢屢發聲——“兩岸合作、閩臺先行”。實際上,中央賦予海西的先行先試特殊政策多年來已經在福建落地、踐行,並且“開花結果”。

  為期一週的第五屆海峽論壇18日繼續在福建舉行。本屆論壇上,大陸宣佈31項對臺惠民新政策措施,其中面向福建的新政多達一半以上,既有中央促進閩臺交流合作的政策,也有福建推動閩臺科技合作、扶持中小臺企、便利人員往來等多方面的舉措。

  在以往四屆海峽論壇上,大陸共同發佈了93項對臺惠民政策,涉及兩岸人員往來、經濟合作、文化教育、社會生活、權益保障等方方面面,也格外彰顯海西色彩、福建元素。

  用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的話來説,就是:這些惠民政策,致力於促進閩臺交流合作,為擴大深化兩岸民間交流積累了有益經驗。

  以“小三通”為例,福建沿海2001年初啟動與金馬澎直接往來,發展至今已有5個“小三通”客運碼頭,開闢4條定期客運航線;客流量逐年倍增,從2001年的2.4萬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近150萬人次,11年增長60多倍,截至2013年4月底運送旅客突破1000萬人次。“小三通”的開展,為兩岸“大三通”的實現起到了探索帶路之效。

  近年來,一系列對臺惠民政策疊加,不斷釋放其效應,使福建對臺交流合作的優勢、地位與潛力得以進一步強化,使福建在兩岸交流合作的眾多領域發揮了顯著的先行先試作用。

  政策先行。福建積極探路,為兩岸交流合作開創了諸多的“率先”或“第一”:率先設立臺資金融機構、高等院校和醫療機構,率先零關稅進口臺灣水果和採購臺灣農産品,率先入島舉辦商務展會和實現赴臺投資,率先開放事業單位錄用臺胞和企事業單位招聘臺灣專才……

  區域合作先行。閩臺區域緊密合作格局初步形成。隨著2010年中央批准廈門特區範圍擴大到全市,2011年《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獲准實施,廈門對臺合作空間大幅提升,加快建設東南航運中心、兩岸貿易中心、兩岸金融服務中心,打造臺灣現代服務業的重要集聚地。因臺而設的平潭綜合實驗區則加快開放開發,打造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

  金融合作先行。福建率先開展對臺金融業務,金融機構合作獲新突破,合作領域不斷拓展。這在廈門得到充分體現,如富邦銀行成功參股,廈門銀行成為大陸首家臺資銀行;廈門銀行獲准開展人民幣與新台幣雙向兌換;君龍人壽和富邦財險總部落戶廈門;統一證券、富邦證券在廈門設立辦事處;兩岸金融中心加快建設,引進金融項目147個,總投資500億元人民幣。

  先行先試在福建的具體實踐,還見於投資、貿易、教育、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既深化了閩臺合作,又助力海西建設、福建發展。目前,福建實際利用臺資居大陸各省市第三位,赴臺投資企業數和投資規模均居大陸首位;閩臺貿易額位居大陸各省市前列,臺灣成福建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閩臺農業合作位居大陸第一,廈門成為臺灣地區水果、大米輸入大陸的最大口岸。

  中央鼓勵支援福建在對臺交流合作上先行先試。福建省委書記尤權表示,福建將推動政策落實與創新,完善合作長效機制,優化投資創業環境,深化閩臺經貿合作,促進兩岸共同繁榮。(完)


分享到:
編輯:郭慶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