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主題論壇 > 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暨生態農業對接會

臺灣休閒農業專家支招:生態與文化打造唯一性

時間:2017年06月20日 10:20:00來源:東南網

  論壇現場

  東南網6月19日訊(本網記者 鄭曉丹)19日,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論壇在福州市舉行。作為第九屆海峽論壇暨海峽兩岸特色鄉鎮交流會的活動內容之一,本屆論壇以“綠色、生態、合作、創新”為主題。

  近年來,福建休閒農業發展呈井噴態勢。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福建省具有一定規模的休閒農業經營主體達2900多家,全年接待遊客近8200萬人次,營業收入達120億元,安排農民直接就業約13.5萬人。休閒農業已然成為繁榮農村、富裕農民的新興支柱産業。

  臺灣著名休閒農業專家張玉成作主題演講

  “臺灣休閒農業講究用心經營、生活美學、故事情懷。”臺灣著名休閒農業專家張玉成在“臺灣生態有機友善農業的發展趨勢”主題演講中表示,大陸休閒農業則注重用力打造、追求高大尚、水泥森林,這並不能很好地使休閒農業永續發展。在張玉成看來,生態是農村與城市的差異,加上其特有的文化,才能使休閒農業具有唯一性。

  張玉成以臺灣“一日農夫”體驗活動、昆蟲民宿、稻田餐桌,以及我省稻田彩繪等案例,解釋“脫離三農就不是休閒農業”的觀點。他認為經營觀光休閒農場亟待解決圍繞“三農”方面的七大問題,即要有科學合理規劃、要有産業支撐、要體現“農”字、要有特色、要有好的經營模式、要有文化底蘊、要帶動農民致富。

  此外,張玉成還認為要提升休閒農業的核心價值競爭力,就要開發具有國際級觀光特色的休閒農業區,並提升服務品質,創新經營理念。在發展休閒産業的同時,帶動地方産業文化活力。

  農業部休閒與旅遊農業專家組專家嚴力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陸要學習臺灣休閒農業發展經驗的核心在於,要學習其精細化的劃分。臺灣休閒農業重在於精,既有體現親子互動的,也有體現血神體驗的,還有社交娛樂等。同時,臺灣的休閒農業發展注重第一、第二、第三産業的融合,並沒有脫離“三農”的本質。

  據悉,本次論壇還邀請了國內專家學者、農莊實踐者,從理論和現實的層面深度探討如何整合資源、聚合要素、匯智聚力,努力推進我省休閒農業發展,併為從事休閒農業的有識之士提供了一個相互碰撞思想、分享觀點、交流經驗、貢獻智慧的智力支撐平臺。

【編輯 趙苗青】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