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主題論壇 > 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

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簡介

時間:2017年06月14日 14:15:00來源:海峽論壇官網

  時間:6月16-20日  啟動儀式:6月16日18:30

  地點:廈門和悅酒店1樓多功能廳

  主辦:福建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協辦:福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廈門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漳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泉州市旅遊局,臺灣福建旅遊服務中心等。

  本屆閩臺同名村鎮敘緣之旅安排歡迎儀式、謁祖懇親、交流學習、走訪考察等活動。

  以族譜續前緣。開展同名村族譜對接、宗姓聯誼,讓兩地鄉親真實地了解祖籍地同宗族親的宗性、血緣、人文、根親和訴求,共同傳承同名村鎮民俗、宗親、信仰等方面的文化,讓閩臺兩地宗親鄉情更好地延續。

  以圖展傳鄉情。通過舉辦攝影聯展,配對展示兩岸同名村鎮的美麗風光、風土人情及日新月異的發展變遷,讓兩地鄉親感受到同名淵源的村鎮鄉情與風貌,增進臺胞對福建祖籍地“同根同源”的認知。

  以祭祀憶族親。組織邀請臺灣同名村民眾,特別是從未到過福建的臺灣鄉親們回故土尋訪,與來自福建同名村鎮的代表歡聚一堂,尋根謁祖,走訪考察福建具有閩臺淵源特色的祖地、祖廟、宗祠、山川名勝等,感受“清新福建”的多元與內涵,以吸引未來有更多的臺灣鄉親來閩續緣、旅遊、觀光。

  以青年聯情誼。活動特別邀請二代、三代的臺灣鄉親回故鄉,聽鄉音、話鄉情,進一步拓展續緣之旅交流活動所覆蓋的區域和群體,實現閩臺續緣之旅交流由年老一代向年輕一代拓展。搭建閩臺青年面對面交流的平臺,加深臺灣新生代對媽祖文化、閩南文化、宗教文化等閩臺同根文化的認同。

  以合作促雙贏。活動期間,組織閩臺同名村鎮鄉親交流學習,座談研討,到社區、鄉村、企業等進行多層面的參訪溝通,共同探討鄉村旅遊、文化旅遊發展願景,深化兩岸民間交流,進一步推動閩臺兩岸基層民眾由淺入深的合作。

  

【編輯 趙苗青】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