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主題論壇 > 兩岸特色廟會暨臺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

兩岸特色廟會側記:“深夜食堂”感動舌尖 閩南童玩“溫馨記憶”

時間:2017年06月17日 20:52:00來源:中新網

  16日晚,廈門集美靈玲國際馬戲城內,大腸包小腸、士林牛排、烤魷魚等臺灣美食攤次第排開,被吸引而至的眾多民眾仿佛置身臺灣夜市。

  這裡舉行的是海峽論壇極富特色的傳統配套活動——兩岸特色廟會暨臺灣縣市經貿旅遊推介交流會。歷屆兩岸特色廟會上,來自臺灣的“深夜食堂”都充分展示“舌尖上的臺灣”,備受歡迎。

  今年廟會設立兩岸商貿區,對美食商戶進行了精心篩選,包括30家臺灣商戶和10家集美本地美食商戶。來到這裡,不用“漂洋過海”就能品嘗地道的臺灣美食。

  正在忙碌製作臺灣人氣美食“大腸包小腸”的秦小姐,是一位來自安徽的“臺灣媳婦”。在一旁“翹首以待”的,則是來自臺南、在大陸發展多年的黃先生。黃先生説,自己平時很想念這些家鄉美食,聽説這裡要“複製”臺灣夜市,專程趕來一飽口福。在支付時,黃先生習慣地掏出手機用微信支付,秦小姐也熟門熟路用手機收錢。

  放眼望去,不少攤主都已習慣在招牌上標注微信或支付寶二維碼,大陸便捷的移動支付讓攤主們點讚。

  秦小姐説,這已是她們第五次來參加兩岸特色廟會。“當然好吃,當然受歡迎啦。”秦小姐説,正是親身體驗到臺灣特色小吃受大陸民眾歡迎,老闆已在廈門開設分店,經營得相當不錯。

  本次廟會還引進了10家臺灣水果商戶,以及10家臺灣伴手禮、10家本地伴手禮商家,讓遊客在現場品嘗美食之餘還能把美味記憶帶回家。

  除了美食,本次廟會還融入縣市經貿交流、旅遊推介、童玩研學、文創、馬戲等元素,在兩岸商貿交流區外設立兩岸童玩區、兩岸經貿旅遊推介區、兩岸文創集市區、兩岸主題演藝區等區域,力求打造一場以兩岸文化旅遊交流為主的高品質特色廟會。

  來自金門民俗博物館的郭怡汝告訴記者,她們此次前來參展,帶來眾多根據閩南民俗製作的文創産品,希望讓更多大陸民眾認識金門的民俗文化。

  郭怡汝為記者指點一組磁貼産品,其中包括剪刀、球、瓶子和尺子等造型。她説,這蘊含著為人不逾矩(尺子),家家求(球)平(瓶)安的含義,是閩南地區和臺灣地區民眾傳統上用來裝飾宮廟和家宅的。

  “金門文化和閩南文化是相通的,都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體現。”郭怡汝相信,只有根植于在地民俗文化的文創,才是有深度的文創。

  本屆廟會還邀請臺灣學生前來研學,並邀請兩岸童玩製作大師、傳統手工匠人、烹飪大師等代表人物親臨現場開辦課程,為兩岸研學青少年搭建平臺,共同學習閩臺特色文化。

  在“兩岸童玩區”,抽陀螺、射竹筷等傳統童玩讓前來研學的臺灣少年們玩得不亦樂乎。閩南童玩傳承人林得時説,閩南傳統童玩不但有趣好玩,更是兩岸民眾的“溫馨記憶”。

  參加研學營的100多位來自臺灣本島的同學們則為廟會開市準備了自己的禮物——用蠟筆一人畫一部分集體創作出來的畫作,名為《一家親》。

【編輯 李典典】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