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主題論壇 > 同期活動

尤溪舉辦第九屆海峽論壇“朱子風 兩岸情”交流活動

時間:2017年06月21日 09:51:00來源:東南網

“朱子禮樂 儒雅風韻”歌舞劇_副本.jpg

  “朱子禮樂儒雅風韻”歌舞劇

  東南網6月20日訊 (本網記者肖月青/文 杜永強/圖)為共同弘揚朱子文化,推動兩岸交流合作,18日至20日,三明市尤溪縣舉辦第九屆海峽論壇“朱子風 兩岸情”交流活動。本次活動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繼續關注和服務兩岸青年和基層群體。

  “朱子家訓不是拿來背的,是拿來實踐的,這都是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臺灣海峽兩岸朱子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世界朱氏聯合會名譽會長朱茂男錶示,參加本次交流活動很感動。在談到朱子家訓時告訴記者,來了尤溪後,覺得更敬仰朱熹,自己每天聽三遍朱子家訓的歌,看看自己有哪沒做到的。對於本次論壇的收穫,朱會長表示,朱熹是個偉大的教育家,他的很多教育思想值得學習,希望多加強兩岸之間的交流包括學校之間的交流。他説:“一帶一路一朱子”,未來也應該有他的品牌價值。

  朱茂男分析稱,在臺灣,新竹縣等地正積極推廣朱子文化;尤溪也在積極開展朱子文化節和文化觀光。兩岸應當聯手,結合本次考察行程與學術交流活動,共同弘揚朱子文化,從而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目前,兩岸正攜手培育“朱子之路”文化旅遊品牌。臺灣知名文化學者認為,朱子文化是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像其他傳統文化一樣,是兩岸最重要的心靈紐帶,兩岸應當手牽手、心連心,同祭朱子之禮,同唱朱子之歌,重走朱子之路,建構兩岸更美好的未來。

  為期三天的活動,可謂是豐富多彩,通過觀看“朱子禮樂 儒風雅韻”大型歌舞情景劇,舉行兩岸同謁朱熹儀式,與會嘉賓先後參觀朱子文化園、南溪書院、開山書院、桂峰古民居等景區,開展了青年、社區、經貿、旅遊、茶企、中小學校、家庭文化、蕭公文化等9項交流活動,集中展現了尤溪的歷史底蘊、文化特色、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此外,備受關注的兩岸同謁朱子活動中,兩岸同胞齊聚南溪書院文公祠,一同獻花敬禮、誦讀《朱子家訓》,在慎終追遠、緬懷先賢聖哲的過程中傳遞了兩岸情誼,傳承傳統文化的精髓。

  此次,尤溪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的分會場之一,成功舉辦朱子文化交流活動。不僅向海內外展示了朱子文化保護與開發的豐碩成果,還實現了更深度的文化交流。朱子故里、朱熹誕生地的獨特文化環境以及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受到嘉賓們的盛讚。來自臺灣的交流者表示,兩岸朱子文化結合在一起有助於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編輯 趙苗青】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