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主題論壇 > 同期活動

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展示館開館 創多個“之最”

時間:2017年06月18日 14:29:00來源:人民網

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展示館開館儀式

  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展示館開館儀式

  人民網廈門6月17日電 位於廈門海滄青礁慈濟宮西側的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展示館6月16日正式開館,該展館是第九屆海峽論壇“傳家訓振家風”兩岸宗親海滄行活動的重要部分。國臺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在開館典禮上致辭,他表示,廈門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展示館的建成開館,為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共同傳承弘揚優秀傳統中醫藥文化,提供了新的平臺。

  廈門市市委常委、海滄臺商投資區黨工委書記、區委書記林文生介紹,該展館擁有包括“中醫互動體驗館”、“閩臺民俗與中醫藥”、“閩臺神醫文化”等部分,全面展示了兩岸中醫藥起源至今的輝煌歷史,也將進一步豐富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的內涵。

  主題雕塑“三脈合一”

  展館大廳正中,一組“三脈合一”的主題雕塑相當醒目,大型紅色脈線寓意深遠,蘊含三層含義。一是史脈:中華文明源於黃河流域,流傳千年,歷史脈絡明晰;二是醫脈:紅色脈線中間展示了醫者切脈的形象,切脈是中醫的重要診療手段之一,它寓意著以脈為基礎的世界特有的中醫理論體系;三是血脈:主墻背後大型漆畫“鳳鳴臺海”表達了閩臺兩地一水之隔,淵源深厚,同根同源。

  建設和裝飾創下多個“全國之最”

  一是全國最大的中醫藥文化展示基地。展示館建築面積達2550平米,徵集各類展品、文物128件套,集中醫藥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科普、體驗等功能于一體,展示中醫藥文化、弘揚保生慈濟精神、促進兩岸交流。

  二是擁有全國最大室內“藥”字雕塑。中庭主墻藥字墻高8米,其“藥”字由1500塊年輪皆處在中心的木塊組成,所有木塊凹凸有致,全墻拼接皆為現場實現,是全國室內最大的“藥”字雕塑。

  三是國寶級大型漆畫《鳳鳴臺海》落戶該館。《鳳鳴臺海》長12.24米、高2.4米,作為海峽兩岸中醫藥文化展示館的鎮館之寶,翔實描摹了兩岸情深的場景。該畫為純手工製作,畫材多為中醫藥用材,天然而珍貴。

  傳統與科技結合讓中醫藥科普別開生面

  一是虛實結合看精氣神。該展館採用帶狀螢幕,用水墨的形式展示“精氣神”,通過水墨文字的聚散與背景的虛實結合展示中醫精神的玄妙。

  二是針灸銅人識經脈。真人高度仿製北宋針灸銅人,植入燈光與多媒體系統。遊客點擊多媒體互動界面,即可在針灸銅人上實時看到相應經脈。

  三是木製浮雕讓中醫藥炮製一目了然。展館以整面墻的木製浮雕展示了中醫藥炮製全過程,以清朝初期古法製作的形態展示而出,讓遊客對中醫藥的炮製過程一目了然。

  互動體驗增加觀展樂趣

  在展館內,展廳創造性地通過體感闖關遊戲引導遊客認識中醫藥,遊戲設置三層關卡,分別為動物藥、海洋生物藥、礦物質藥,讓遊客在運動和遊戲中掌握中醫藥知識。

  源於2009年首屆海峽論壇期間提議而規劃建設的中醫藥文化展示館,歷時8年終於落成。據悉,展館將於6月16日--6月25日期間9:00-17:00對外開放,25日以後接受機關事業、各大中小學和醫院等相關團體單位預約開館,待展館相關配套手續完善後將免費進行公益性展示,對廣大市民全面開放。(可黎明)

【編輯 趙苗青】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