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主題論壇 > 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

兩岸金點子,一起秀出來

時間:2017年06月20日 10:44:00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6月20日訊 18日,由福建日報報業集團及旗下海峽導報社、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時際創意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首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總決賽登場。經過3輪近三個小時的評選,來自廈門理工學院、臺灣玄奘大學、臺灣銘傳大學的三位同學,分別獲得了一、二、三等獎。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等蒞臨會場,向獲獎者表達祝賀,併為獲獎者頒獎。

  作為兩岸民間交流的盛會,海峽論壇正吸引越來越多兩岸青年參與,他們的創意常常讓人眼前一亮。在首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上,究竟兩岸青年都有哪些好創意、構思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金點子吸睛

  “我覺得兩岸青年交流,就該用青年的文化去對話,搞清楚我們關注什麼,在想什麼。”來自廈門理工學院的樊懋這樣説。

  這位酷酷的小夥子,剛剛結束在臺灣銘傳大學的交換學習,也是此次唯一的大陸參賽者。他説,其實年輕人對現在的兩岸關係也相當憂心,很多人在想能不能做點什麼。而這個初衷,也是多數臺灣參賽者的想法。樊懋想到了青年群體中“最走心”的方式——塗鴉,希望借這種典型的嘻哈文化,讓兩岸青年配對參賽,交友交心。這個名為《“打破界限”創意塗鴉大獎賽》的提案,最終獲得兩岸評委的一致肯定,榮獲第一名。

  獲得第二名的是臺灣玄奘大學林靖的《兩岸青年喜劇藝術節》。他想的金點子,是年輕人最喜聞樂見的“創意喜劇”。擔任評委的臺灣《中時電子報》總編輯劉善群點評説,這次獲獎的優秀創意,都具備共用、共創加網際網路元素,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換位思考意識,真正以青年人的想法,去尋找兩岸交流的共鳴點,尋求兩岸共同的認同感。

  第一次參加海峽論壇的林靖説,以前在臺灣也聽過這個交流大會,但並沒什麼真切印象。這次來廈門,才發現大陸是這麼用心地在做兩岸交流,“其實真的會感動”。他説,這次參加大賽,更加體認到舉辦一個兩岸活動有多難,僅僅一個創意的發想就不容易了,後面還有那麼繁雜的執行工作,像海峽論壇這麼龐大多元的交流,真的需要更多尊重和肯定。通過這次參賽,他得到了非常好的歷練,並真切感受到,兩岸年輕人真的需要在共同認同下多相互認識,彼此了解。

  青年當主角

  首屆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吸引了許多目光,舉辦這場活動的初衷是什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開幕式上指出,兩岸交流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更多兩岸同胞參與兩岸交流,不斷創新交流形式,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正是為了在新形勢下繼續為兩岸民間交流注入活水,第九屆海峽論壇新增了金點子創意大賽這樣的活動。大賽以“怎麼辦好海峽論壇”為題,通過專設網路平臺向臺灣民眾公開徵選創意方案,並將優秀創意納入後續活動安排。國臺辦主任張志軍18日為獲獎者頒獎時表示,辦了九屆的海峽論壇,經久不衰的活力,就是來自兩岸的參與者。他希望,兩岸年輕人用這樣的創意為海峽論壇的舉辦貢獻力量,也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多出金點子。(台灣網、福建省臺辦聯合報道)

【編輯 趙苗青】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