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主題論壇 > 海峽兩岸書院實踐與國學發展論壇

書院文化,如何走進兩岸尋常百姓家?

時間:2017年06月21日 09:57:00來源:東南網

  東南網6月21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李向娟)“以詩書為堂奧,以性命為丕基,以禮義為門路,以道德為藩籬。”清代進士王會厘這樣形容書院作為儒家文化載體的功能。書院肇于中唐,廢于晚清,有別於官學,不僅僅是一種講學、教學機構,還承擔著藏書、刻書、祭祀、講學、研究等功能,其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延綿了1400多年之久。

  19日,兩岸書院實踐與發展論壇在古香古色的福州烏山石塔會館舉辦。近100位兩岸專家學者、書院院長聚首榕城,論道書院文化,並探討新時期書院的轉型發展之道。兩岸專家認為,新時期書院文化應當更接地氣,不僅承擔起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責任,更要成為人們豐富知識、洗滌心靈的驛站。

  現代定位:

  學校教育的重要補充

  “作為中國古代一種獨特的教育機構,書院在傳授知識的同時,尤其重視道德教化,重視以德行為主的教化。”廈門大學國學院副院長朱人求説,書院文化是中華文化傳承的主要載體,也是中華文明的結晶。

  省文化廳廳長石建平認為,中國傳統書院教育以研究和傳播經典文化為己任,教人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經世安邦之策,充分體現中華文化生生不息、剛毅誠信、博厚悠遠、仁愛通和的精神。

  福建享有“海濱鄒魯”之譽,現存傳統書院207處,其中福州有31處。全省四大書院鰲峰、鳳池、正誼和致用書院均集中在福州,就是明證。福州鰲峰書院曾培養出一大批人才,如蔡世遠、孟超然、林則徐、沈葆禎等。

  “傳統書院在近代漸趨衰落後,歷經近百年的沉寂,如今又在悄然復興,呈現多元發展的態勢。”廈門筼筜書院理事長王維生告訴記者,目前書院既有政府公辦的,也有民辦公助的,當然還有官學合辦、企業或個人獨辦的,形式多樣。

  “以往,儒家士大夫、鄉紳等是文廟、書院的創建者和主持者,他們通過文廟、書院推動知識傳播、道德教化、文化積累。”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國學研究院教授朱漢民認為,“文廟、書院等儒家文化遺産應成為當代中國人的精神聖殿,成為中華文明傳承發展的文化驛站。”

  “書院應成為學校教育的重要補充。要對書院所積澱的文化精神和制度建設進行全面梳理,將傳統書院與現代大學教育結合起來。”朱漢民舉例説,岳麓書院現已恢復人才培養、學術研究、文化傳播的功能,獲得歷史學、哲學門類的學士、碩士、博士三級學位授予權,以及博士後流動站。

  如何推動書院文化與現代大學教育相融合?臺灣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陳復表示,近年來,臺灣業界在這方面做出了嘗試,不少大學都開辦了書院。比如,臺灣東海大學的博雅書院及臺灣清華大學的厚德書院、載物書院等,這些大學書院更強調對大學生德行的教育,並對學生在生活層面的行為予以指導和關注。

【編輯 趙苗青】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