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視頻直播

第二屆兩岸智庫論壇將召開 臺學者盼智庫交流為發展探路

時間:2017年06月15日 09:32:00來源:廈門衛視

  臺灣競爭力論壇13日將帶領近20名來自臺灣北中南各地的學者和各界人士,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的分論壇"第二屆兩岸智庫論壇"。在行前記者會上,學者們表示,希望能夠繼續發揮智庫優勢,讓兩岸之間能夠有更多意見溝通的平臺。而如何讓"一帶一路"成為推進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途徑,是他們此行關注的重點。

  記者會上,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蔡英文當局既不接受"九二共識",又沒能形成兩岸新共識的信任基礎,導致根本無法構建新型兩岸關係,未來的臺灣將充滿更嚴酷的考驗。謝明輝認為,在經貿方面,即便是蔡當局想實施所謂的"新南向政策",也應該積極搭上"一帶一路"的列車,避免臺灣經貿逐漸被邊緣化。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必須要配合"一帶一路"的整體運作,那你要如何配合"一帶一路",必須要先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

  廈門衛視駐臺記者 蘇暢:與會專家認為,臺灣已經陷入邊緣化困境,如果蔡英文還在走所謂的"柔性臺獨"路線,兩岸就很難有回溫的可能性。而如果沒有了大陸的善意,無論是經濟還是其他方面,臺灣都走不出去。

  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在新形勢下,大陸方面提出的"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思維,是促進兩岸關係相向而行,且是可大可久的路徑,而"一帶一路"的大戰略規劃則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提供了無窮的機遇與強大的動能。

  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龐建國:如果我們把臺灣的大環境看清楚,會發現臺灣的競爭力和競爭優勢,必須鑲嵌在中國大陸為核心的大生産網路中,或者説一個大的經貿平臺上,才能夠有更好發展,才能更展現我們的競爭力。

 

【編輯 李典典】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