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第九屆 > 評論聲音

【我看海峽論壇】第二期:敞開心胸“明燈”,打破兩岸“烏雲”

時間:2017年06月23日 10:58:00來源:台灣網-青年公社

  第九屆海峽論壇得到了廣大兩岸青年的關注,小編注意到身邊的很多臺灣小夥伴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想法和感受。為此,青年公社現開展“我看海峽論壇”徵稿活動,為廣大臺灣青年提供表達想法的舞臺。你的心聲,值得被聽見!

  本期的作者薛皓來到大陸已經三年,現就讀于北京清華大學國際政治專業。本屆海峽論壇讓他印象最深的活動有哪些?他對兩岸青年交流又有什麼話想説?

  本文係作者在青年公社投稿,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薛皓,清華大學國際政治專業學生

  6月16日一早,提著一顆雀躍的心,揮別悶熱的北京,經過三個小時飛行,我來到了廈門。很幸運地,飛機並未誤點,迎接我的雖是陰雨不斷的廈門,但氣溫確實比北京涼爽許多。自此,我四天三夜的海峽論壇之旅開始了。

  在這幾天的活動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有兩個。一個是大會開幕式,另外一個則是臺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實習現場對接會。大會開幕式雖然我沒能夠進入,但透過會場內的朋友們的實況和轉發,以及各個媒體的新聞內容,我也近似于“同步的”收到開幕式的訊息。其中,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女士的主旨發言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也特別有所感觸。  

【我看海峽論壇】第二期:敞開心胸“明燈”,打破兩岸“烏雲”

  柱柱姐在致辭當中引用了佛經當中的一句:“千年暗室,一燈即明”來詮釋兩岸交流目前的狀況以及她未來的期許。我特別認同這句話,因為作為一個高中畢業來到北京唸書三年的我,就經常會有這樣的感觸。我也和柱柱姐一樣相信,只要大家秉持一顆和平的心,願意開放心胸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必能將現在籠罩在兩岸頂上的烏雲打破,讓兩岸未來重現光明。

【我看海峽論壇】第二期:敞開心胸“明燈”,打破兩岸“烏雲”

  而開放心胸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可以有很多的形式,臺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實習現場對接會便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會場當中來自臺灣和大陸的青年創業者們齊聚一堂,彼此分享交流自己的創業項目以及就業崗位等等。而國臺辦張志軍主任也來到會場參觀,我則有榮幸在主任參觀時作為創業公社的一分子向主任介紹公社所孵化的項目。主任對於每個展位,每個展品都非常專注認真的聆聽和發問,也常常主動去操作嘗試各種産品,這讓我深深感受到主任是有多麼重視兩岸青年就業創業,也深深感受到滿滿的誠意和支援力度。  

【我看海峽論壇】第二期:敞開心胸“明燈”,打破兩岸“烏雲”

  來到大陸已經三年,我仍記得剛入學與周圍同學們接觸時彼此之間所受到的衝擊,我們之間對彼此太缺乏了解和交流,導致我們産生許多的偏見和不理解。雖然我不敢説自己已經完全融入,但我也是在這三年的求學過程中才真正能夠深入了解大陸,深入和大陸的青年們交流。當中我深深感覺到兩岸現在就是太缺乏這樣的深入了解和交流,而作為我第一次參與的海峽論壇,我認為它恰恰就是在發揮這樣的一個平臺橋梁的功能。也許沒法有那麼多人和我一樣,能夠從就學中深入體驗交流。但至少海峽論壇能夠作為一個契機,讓臺灣和大陸青年有個先接觸認識彼此的機會,然後透過如就業創業等等主題進一步吸引他們的興趣,最終達到深入交流。

  另一方面,我也感受到海峽論壇的與會年齡層大部分是青年一代。作為兩岸未來的支柱,青年之間的交流絕對是必要的,而我也期盼未來能夠將主題從青年向下延伸至青年所關注的部分,也期盼明年能夠再次參與!

  (以上觀點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場。)

【編輯 趙苗青】
論壇資料

論壇日曆(6.17-6.23)活動日程